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社会服务

培训工作

智库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培训工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培训宣传册


湖南师范大学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现有5个校区,占地168公顷,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主校区西偎麓山,东濒湘江,风光秀丽,是全国绿化“400佳”单位之一。

学校设有24个学院, 3个教学部, 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覆盖哲学、 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学校拥有发育生物学、伦理学等6个“十二五”国家重点学科、湖湘文化研究、理论物理等9个“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学和哲学等22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和哲学、 生物学、 物理学等3个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拥有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8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85个本科专业; 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中心;拥有“生物发育工程及新产品研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两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两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湖南师范大学中心、国家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等1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心);拥有石化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蛋白质组学与发育生物学、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蛋白质化学及鱼类发育生物学、 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高性能计算与随机信息处理等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倍体鱼繁殖与育种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体适能与运动康复等6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多肽药物等2个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洞庭湖流域资源利用与环境变化等5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太阳能LED显示器及照明技术开发等5个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拥有湖南省道德建设研究基地等6个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县域发展研究中心等5个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4 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3个, 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是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单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7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人选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 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研团队2个;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8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教学名师3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资助者等3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 奖励计划人选1 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6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71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 40人。

学校先后同36个国家和地区的1 36所大学和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 开展人员交流、教学和科研合作, 并分别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 韩国圆光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学校图书馆藏书380余万册, 其中古籍20余万册,订购中外文报刊3000余种,各类文献数据库90余个。学校主办1 2种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5种; 学校出版社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国家一级出版社。

建校以来,已为国家输送各类毕业生30余万人, 培养了一大批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校友遍布海内外。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万余人、研究生近9千人,长短期来华留学生1 000多人, 已形成多规格、 多层次的办学格局 。

面向未来,湖南师范大学秉承“仁、爱、精、勤”的优良传统,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注重内涵、强化特色、跻身一流的基本发展理念,朝着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 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的目标奋力迈进!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创办于1 938年, 先后有钱基博、 杨树达、李剑农、皮名举、谢德风、孙秉莹、陶懋炳、林增平等名家执教于此。他们为本学科奠定了深厚的学术基础, 形成了朴实优良的学风 。

历史文化学院组建于2003年, 现有历史学基地、历史教育、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 现有教授18人, 博士生导师13人, 副教授17人, 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

学院现有中国近现代史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史省级重点学科、“湖湘文化研究”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世界史校级重点学科以及“湖湘文化研究”和“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两个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拥有中国史博士点(中国近现代史为湖南省第一个文科博士点)、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历史学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和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近年来还相继建立了湖南省湘学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湖南省辛亥革命史研究会、湖南师范大学法语区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湖南文化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分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实验室分支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 在国内历史学和文化产业管理研究中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重要的学术地位。

近年来, 历史文化学院承担、完成国家社科课题30余项,其中周秋光教授主持的“中国慈善通史”和李育民教授主持的“近代中外条约关系通史”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承担、完成省部级课题36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在«历史研究»、 «近代史研究»、 «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等专业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118部, 译著7部; 科研获省部级奖17项; 获高校人文社科奖二等奖1项; 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1项。

70余年来, 历史文化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党政、高校、商务、出版、影视、中学教育等各界的优秀人才,获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中学历史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本培训将根据历史教师的实际需要, 采用专家理论引领 (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教学观摩与实践(示范课观摩、说课、评课、合作教学实践)→培训成果展示的模式, 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理论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本方案分为初中与高中两部分。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的培训队伍

历史文化学院是培训中学历史师资和传统文化紧缺人才的重要基地。现在学院每年开设2个历史教育班,拥有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术硕士点和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点。拥有一批如朱发建教授、余柏青副教授等专门从事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专业研究队伍, 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2.学院有优良的实践基地

历史文化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与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名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为培训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地。

3.学院有丰富的培训经验

历史文化学院2010-2014年连续五年获得湖南省国培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6月获得示范性项目培训单位资质。承担的国培项目:“国培计划( 2010-2014 )”一一初中历史短期集中培训班各15天, 共350人;“国培计划( 2011-2014 )”一一初中历史骨干教师、 名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各105天, 共200人;“省培计划( 2010)”湖南历史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15天,共70人; 2014-2015年承担二期广东惠州高中历史骨干教师班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各8天, 共100人。

文化产业管理培训计划

历史文化学院于2005年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招收本科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 于2014年获得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 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已塑造了自己的品牌特色。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培训经验丰富、学员反馈良好

在湖南省文化厅、文物局的委托下,历史文化学院依托文化产业管理系, 在2005-2006年连续两届对湖南省文博系统进行过培训, 每届培养的人数为50人, 两年共计100人。2014年11月, 联合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承办新疆昌吉州文化产业培训班, 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2.模块结构分明、需求层次清晰

文化产业管理培训计划包括九大模块,这种模块结构分明的专业培训方案,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文化产业行业领域学员的需求,能有效实现省内外文化产业管理培训市场的供求均衡。

3. 知识体系全面、教学内容新颖

本着切实提高学员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的要求,我们将精选文化产业管理的核心知识点,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教学。采取名家导师授课、答疑解惑+高效实战、案例分析+实地考察、专家现场教学等方法和手段, 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4. 教授队伍强大、人脉资源丰富

授课教师中既有专家教授,又有业内资深专业人士, 能够有效避免空对空的“坐而论道”。与此同时, 我们还致力于为学员搭建一个积极、务实、高效的人脉圈子, 在学习过程中, 学员可以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产业精英, 通过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会资源, 为文化产业项目与资本市场对接寻找平台, 不断拓展各自的事业发展空间。

传统文化培训计划

传统文化培训计划将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特点和需要,采用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圆桌案例讨论、实地考察等模式, 提升培训者的传统文化素养, 指导中小学德育管理者能结合自身需求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管理中。本方案分为三个培训模块, 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学院积累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研究底蕴

历史文化学院历史专业具有70余年的发展史, 注重中国历史、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研究, 积淀了深厚的学术文化底蕴。

2.学院在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

学院现有历史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 1995 年)、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湖湘文化)、国家质量工程项目三结合理念下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09年)、国家质量工程“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历史学)”、国家精品课程中国近代史( 2009 年)、国家资源共享课程中国近代史(2012年)等重要教学科研平台。

3.学院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

学院拥有雄厚的传统文化教育师资, 还收藏有丰富的图书资源, 尤其是古籍文献, 为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重要保证。在多年的培训实践活动中, 学院还与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多所名校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 具有丰富的实践基地。

名师简介

李育民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全国优秀教师,省级和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 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 教育部历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孙中山研究会理事, 湖南省史学会副会长, 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等。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中外关系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 其中重大项目1项; 主持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 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团队、 省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等。出版«近代中国的条约制度»、«中国废约史»、«近代中外条约关系自论»、«曾国藩传统文化思想研究»等独著7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多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首届明德教师奖”、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周秋光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近现代史国家重点学科中国近代社会与文化研究学术方向带头人。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理事、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南黄兴研究会副会长、湖南谭嗣同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慈善总会理事。主攻方向为社会与文化史, 是国内外研究熊希龄、社会慈善事业、中国红十字会以及湖湘文化的知名学者,出版«熊希龄与慈善教育事业»、«熊希龄集»、«熊希龄传»、«熊希龄:从国务总理到爱国慈善家»、«湖湘文化宏观研究»、«中国慈善简史»等著作22种(含主编),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先后主持承担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省部级奖18项。 多次赴美国、德国及港澳台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和讲学。

刘大明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为法国近代史、 西欧文明进程, 工作语言为法语。 1992年以来先后在«世界历史»、 «北大史学»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主持教育部社科课题“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共和主义研究”;出版专著«“民族再生”的期望: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公民教育»,译著«现代信息交流史»,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统编教材«世界近代史»,参编北京大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世界文明史»。2006年应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科技合作处邀请赴巴黎索邦第一大学访学; 2007年和2012年先后应邀赴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讲学。

郑大华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中国近现代史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思想史方向学术带头人。 湖南省人民政府 “芙蓉学者计划” 首批特聘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思想史研究室主任,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出版«梁漱溟与胡适:文化保守主义与西化思潮的比较»、«张君劢传»、«民国乡村建设运动»,以及«梁漱溟与现代新儒学»、«梁漱溟传»、«晚清思想史»、«民国思想史论»、«民国思想家论»等著作14种、译著5种(合译) , 点校整理资料9种13册, 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先后获中国图书奖3项, 省、部级奖6项,其中2008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首届“芙蓉学者”奖特别贡献奖。

莫志斌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毛泽东的生平与思想、湖南近现代历史与人物的活动与思想的教学与研究, 独著与主编了 «毛泽东的治学之路» 、«湖南教育史»(现代巻)、«青年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管理思想与管理方法»等,在«中共党史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获校“三育人”优秀个人,“师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钟声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国家公共文化政策实验室”研究员。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理事, 湖南省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华民国史、 近现代湖南历史与人物、 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人的道德生活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省厅级研究项目多项。 出版著作«从重商思想到实业振兴思潮»; 先后参编的著作有«中华民国史大辞典»、«三湘英烈传(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长沙文化产业蓝皮书(2012) »、«中国文化创新报告(2013)» (蓝皮书)。在«光明日报»、«史学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有的先后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前沿报告»、«作家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书刊摘录或全文转载。

朱发建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博导。主要从事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历史教学论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 2001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湖南省社科基金等课题4项, 出版专著«中国近代史学科学化进程研究»、«吕振羽传»、«慷慨三湘:辛亥革命在湖南»3部,编著«中国国际贸易概论»、«中国近代社会思潮»、«湖南省志·风俗志»多部;在«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学术月刊»、«历史教学问题»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

余柏青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负责人, 全国历史教师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为历史课程与教学论。 主持全国教科规划 “十一五” 课题“新课改视域下中美高中历史教材比较研究”、湖南省教科规划“十二五”课题“许市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及实践推广研究”等多项教改课题。出版专著«历史教学论»,在«历史教学»、«历史教学问题»、«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学历史教学»等教学法专业杂志发表数十篇论文, 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 全文转载。担任«中学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科教育学»等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 多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和教学成果奖。主讲的«历史学科教育学»为研究生校级精品课程; «班主任管理艺术» 为校级素质教育精品课程。

朱翔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副校级督导,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府长株潭智力办副主任 ;兼任教育部课程改革核心组成员、国家地球科学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解放军星球出版社编审、湖南省政府经济规划专家咨询组成员, 湖南省政府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政府参事。全国模范教师。 主编著作18本, 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主持科研课题40多项。

刘茂松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茂松教授长期从事市场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研究,现己出版«市场经济论»、 «家庭经济行为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创新论»等30多部著作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内外权威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300多篇;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家庭经济行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人才中介组织管理与发展对策研究”等课题1 1项。同时还主持完成了湖南省电力公司、正虹科技公司等单位委托的电网资源整合和企业文化等课题。此外,刘茂松教授曾于20世纪60-80年代中期在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工作,熟悉实际经济工作情况,善长于战略和对策研究。

郑焱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博导。湖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省旅游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省旅游首席专家团专家、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旅游业管理、中国旅游史、湖湘文化等方向的研究。发表了«中国第一家旅社一一中国旅行社述论»、«中国早期旅游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陈光甫述评»等论文, 出版«中国旅游发展史»、«近代湖湘文化研究»等专著,研究成果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全国高校文科学术研究»转摘,并曾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二等奖。多次获得省教育厅、省社科基金课题,曾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旅游概论”、 “旅游文化”、“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湖湘文化研究”等课程。2006年“旅游概论”课程获省精品课程。

周宏伟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陕西师范大学“三秦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旅游规划、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历史地理与环境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己出版的学术著作有«清代两广农业地理»( 1998)、«长江流域森林变迁与水土流失»(2006)、 «湖南政区沿革»(2009)等,另在«历史研究»、 «中国史研究»、«第四纪研究»等境内外多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项目。

郑佳明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导,曾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政协常委, 现为湖南省社科联主席, 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 红网名誉董事长, «故事湖南»主讲人,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城市文化史。主持出版“湖湘文库”«湖南城市史» 等著作, 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担任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 «雍正王朝»、 «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总监制和总策划。长期担任湖南省党课和形势报告专家服务小组的主要成员, 到各州市、省直单位、高校以及全省重要的研讨班、培训班作理论辅导报告,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肖沛宇

博士, 湖南中惠旅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景区运营专家、体验培训专家。石燕湖拓展训练学院原创人、董事长,石燕湖拓展训练总教练,潜能开发训练导师,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第九届团省委委员。曾任职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992年至今创办企业,曾从事贸易、生产管理、证券投资、房地产开发、市场营销、旅游开发, 担任过多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

昝胜锋

博士,研究员, “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方向:文化产业商业运营研究、文化产业双边市场研究、文化资源评估与文化产业评价研究。先后主持省级课题3项, 课题成果入选文化蓝皮书, 参与主持2009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科学项目2项、 200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 2007和2008文化部基金课题2项、 省级文化产业研究课题3项。 在CSSCl类期刊发表论文十数篇;参与组织编撰«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 «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遗产经济学»、«文化产业规划案例精析»、 «产业经济学经典命题»等教材著作编写。主笔和负责江苏南京、南通、无锡、浙江衢州、云南昆明、山东济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20多项; 主笔1912娱乐休闲街区、天印文化广场、 桃花坞创意园区、昆明文化空间、金箔产业集聚区、鹏鹞集团CIS设计、动漫产业新型业态与盈利模式、日照民间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等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策划方案30多项 。

熊传薪

湖南省收藏协会会长, 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文物之门、上海崇源、北京东方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顾问和专家。从事文物考古发掘和研究40余年,曾主持发掘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和参与二、三号汉墓的考古发掘,曾发掘大量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出版了«中国青铜器»«中国青铜器全集»«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等大型图录和考古报告20余种, 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在浙江电视台«鉴宝»节目中担任青铜器鉴定资深专家。

汪 瀛

株洲市第四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湖南省最高教育奖“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湖南省教育科学中学历史教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著有«高中历史新课程教与学»、«中学历史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自然环境与人的生存发展»、«汉武帝»、«历史学习与复习迎考»、 «中学历史题型解法研究»、«新加坡教育观感»等理论性专著。

马如龙

长沙市实验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 长沙市历史首席名师,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硕导, “特级教师”、市新课程改革指导委员会专家。长期担任高三教育和教学工作,历史教学工作得到广大同行的高度认可。有不少学生在其引导下走向大学, 特别是清华、北大等名校;著有«主体性教学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等论文20多篇,主编或参编«历史教学参考书»等10多著作; 参编了岳麓版历史科义务教材; 是长沙晚报名师大讲堂和湖南出版集团特聘名师。

雷建军

中学历史特级教师,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 湖南省特级教师学会常务理事兼历史研究室主任, 湖南省高中新课程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历史学科组长, 湖南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兼职教研员。 湖南出版集团教材中心特聘“新课程历史培训专家”。在«书屋»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撰写有多篇史学研究和中学历史教学研究方面的论文, 是岳麓版初中历史教材的主要编写者。任教高三历史1 8年, 曾担任长沙市雅礼中学历史教研组长1 0年,主编或参编有多本教辅资料和高考复习资料, 是«三湘都市报»« 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等媒体特聘高考问题研究专家。参加了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和 “国培计划” 华东师大培训者研修团队等培训。

刘丽珍

湖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历史学科首席名师,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教学专业硕士导师。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与研究, 担任高三历史课程主任教师, 所带班级在历次高考中成线名列长沙市前列, 在«中学历史教学»等报刊发表历史教学论文20余篇。

胡军哲

硕士, 中学特级教师, 湖南省长沙教育学院历史教师,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导。长期担任高三历史教学及备课组长。先后获“长沙市教学能手”、“长沙市教研积极分子”、“长沙市友谊教育科研奖”、“长沙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长沙市一中教研标兵” 等荣誉称号。在专业刊物发表研究文章近70篇, 其中9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出版著作 «杏坛爬梳——来自一线的历史教育思考»,主编教辅书籍20余种。在地级以上学科会进行高考复习、新课程教学、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培训讲座50余场, 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周禄丰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8届毕业生, 湖南长沙长郡中学历史教师。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出版过«通天血路»、«天国落日»等多部近代史专著,曾受邀参与凤凰卫视«太平天国»等历史专题片拍摄。在«历史教学问题»、«历史教学»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高考论文多篇。执教高三毕业班数届成绩显著, 有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其中包括2010年高考文科状元周俊龙同学。

联系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02成教办(培训中心)

联系电话: 0731 -88872127 18975807152(微信同号)

邮箱: 103512079@qq.com

联系人:刘老师

2018年06月06日 10:57  浏览: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培训工作宣传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