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管理

专业设置

文科基地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历史文化学院是在原历史系的基础上于2003年11月建立起来的学院。学院现设有历史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院拥有历史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设有史学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等科研所;拥有湖南省文科最早的博士授予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以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专门史、历史文献学、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方向)等6个硕士点,其中,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教授19名,副教授16名;“芙蓉学者”3名,博士生导师1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4名。高职称和高学历教师比例已提前五年达到学校教师学历要求。学院科研、教学实力雄厚,设施齐全,建有多媒体网络机房,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设有重点学科资料室、历史资料室、文化产业管理资料室、古籍过刊资料室、阅览室以及基地学生资料室。
      学院注重树立务实求新、自强不息、宽厚兼容的学院精神,强化学生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学院意识,注重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学院学习风气浓厚,就业情况良好。
 
      国家历史学文科基地(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四年制本科。培养具备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技能技巧,具有较为广博的知识面,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历史和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工作,并能胜任宣传、文秘、行政等工作。开设马列理论、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文选、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哲学史、旅游文化、学术史、宗教史、经济史、思想史、中外政治制度史、文献学等多门必修课、选修课。该专业学生毕业一半以上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
 
      历史学  四年制本科。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胜任历史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行政等工作的人才。开设马列理论、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普通话、书法、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大学语文、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历史文选、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中国古代文化史、历史文献学、西方史学史、中外政治制度史等多门必修课、选修课。
 
      文化产业管理 四年制本科。培养具备扎实的传统文化功底、系统的文化产业管理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管理手段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策划经营、文化遗产保护,在文化产业或相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研究型专门人才。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开设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管理、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文化政策学、文化服务与贸易、文化市场营销学、知识产权与文化产业、现代文化产业项目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文化投资学、文化遗产保护与经营、中外文化交流等多门必修课、选修课。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四年制本科。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服务国家建设文博强国的战略,以文物考古、博物馆学、文物科技检测与保护为办学特色,培养熟练掌握文博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文博行业及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于2023年获批,是目前省内唯一的文博本科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文物与博物馆专 业硕士点。依托历史文化学院、文物科学检测与保护实验室和校博物馆,本专业注重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文物保护学等多门专业理论课程,和博物馆实习、田野考古实习、文物分析与保护实习等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