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就工作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历文院欢迎您!2019本科招生宣传!


巍巍学府,精彩历文。

厚德尚文,博古通今。

人才兴院,质量立院。

特色强院,品牌铸院。

学院简介:

学院的历史学科创办于1938年,先后有皮名举、李剑农、杨树达、林增平、陶懋炳、谢德风、孙秉莹等史学名家执教于此。历史文化学院组建于2003年,现有历史学(基地方向和教育方向)、文化产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

学院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为湖南省最早的文科博士点。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学科教学(历史)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课程与教学论(历史)、文化产业管理两个交叉学科硕士点。中国近现代史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作为学校“语言和文化”学科群的组成部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专家说专业

钟声,男,1963年11月生,湖南湘阴县人。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院长。“国家公共文化政策实验室”研究员。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理事,湖南省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副会长。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志。历史是人生的教科书,学习历史能够提高人的思想境界,陶冶高尚的情操,塑造美好的心灵。正是因为历史是人类智慧的宝库,所以每一个学习历史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我院历史学专业中有两个专业方向:历史基地和历史教育。历史基地班中,每年有50%的同学可以进行继续深造,其他同学从事历史教育、文化、行政等方面的工作。历史教育班的同学除了继续深造这一升学途径,就业方向主要为中学历史教师。此外,还包括文化界、教育界。近三年以来,整个历史专业的深造比率是30%以上,就业率在50%以上。

——钟声院长介绍专业

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学费标准

招生计划:

历史学面向部分省份拟招本科生97名(文科生)。

历史学面向湖南拟招农村高中公费师范生70名(文科生)。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面向部分省份拟招本科生50名(文科生25名,理科生25名)。

学费标准:

历史学(师范类):4000元/年;农村高中免费师范生、新疆班免费。

文化产业管理:5500元/年

学生资助:

我院在奖,助,贷,勤,补五个方面积极配合开展国家、学校的各种资助项目。此外,我院独立开展了两项奖助项目,尽力帮助优秀学子和经济困难学生更好的投入学习。

1、“好普励学基金”由历文院院友、广东好普集团董事长颜盛繁先生于2018年捐资设立,自2018年起,每年捐资10万元人民币,连续捐赠10年。总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好普励学基金”旨在激发我院广大教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工作创造性,营造良好学风,着重培养学生成为知识、能力、素养兼具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2 、“中惠旅”助学基金,由历文院院友、“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沛宇女士于2015年捐资设立,每年捐资10万元人民币,连续捐赠10年,总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中惠旅”助学基金本着“扶困助学、感恩母校、回馈社会”的宗旨,救助我院家庭经济较为困难且学业成绩优良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及遭遇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的学生。

我院2018年本科录取分数线

历史文化学院录取分数线(全国)

历史学专业(湖南)录取分数线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湖南)录取分数线

我院特色与优势

中国近代史学科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史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历史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作为全国第二批、湖南省第一批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院校,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经十四年的发展在专业领域具有广泛知名度与影响力。

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

国家历史学文科基地方向:培养具备历史学基本理论,能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历史和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工作的人才。开设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文选、社会学等多门专业课程,该专业学生一半以上获保送资格攻读硕士研究生。

历史教育方向: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师范基本技能,胜任历史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行政等工作的人才。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中国古代史等多门专业课程。

历史学专业研学活动

2019年5月10日至12日,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历文院2017级历史专业全体学生前往美丽江城武汉进行研学活动。参观了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东湖景区、红楼、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武昌红巷等景点。

师生留影

红楼、红巷、武汉大学景观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培养具备扎实文化功底,能熟练运用现代管理手段从事文化产业策划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在文化产业和科研院所等地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研究型人才,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开设文化产业概论等多门专业课程。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特色活动

1.冬至日活动

文化产业管理班举办的“冬雪尚缓,至味清欢”冬至日活动。策划新颖、项目丰富多彩,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的体验活动传播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广受师生好评。

活动留影

香囊、橡皮章、压花画、出版成果展示

3.采茶活动文管班师生来到长沙县路口镇千福堂原生态保护茶园采新茶、学茶艺、炒新茶。体验采茶的乐趣,制茶的艰辛,收获茶叶的清香,体味静谧田园,文管师生们其乐融融,享受每一刻的美好惬意。

师资力量

我院拥有一批高学历、高职称、年龄结构与学缘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9人,教授16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占总数约为61%。学院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中共中央组织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政府参事室参事2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1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2人。

学术交流

我院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频繁。近三年,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共计80余场。如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的《新文化运动史的另一个侧面》讲座、上海交通大学的胡惠林教授的《文化产业前沿近几年》讲座,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许纪霖教授的《“土豪”与“游士”:清末民初在国家与地方之间的读书人》讲座。

2017年全国文化经济学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左)

“中外条约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右)

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树立务实求新、自强不息、宽厚兼容的学院精神,强化学生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学院意识,注重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历史学专业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教育部“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建设推进各项建设活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紧跟社会趋势,致力于将社会实践融入教学中,培养专业领域内应用型、复合型、研究型人才。

培养体系

硕士学位点:学院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点,另外还有课程与教学论(历史)、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方向以及交叉学科文化产业管理硕士点。

博士学位点: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

实习基地

我院在长沙的重点名校(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明德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广电集团、长沙报业集团、中惠旅集团、光明蝴蝶谷、湖南教育出版社公司等建立了一大批学生实践基地,聘请了一批兼职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学院与长沙市博物馆建立馆校共建基地仪式(上)

学院与中惠旅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基地的签约仪式(左下)

学院在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右下)

毕业生去向

近十年来,我院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0%左右,2018年本科生就业率达98.25%,其中2人出国留学,47人继续深造。近十年来,350余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一大批毕业生进入省级示范性中学和中学历史教学界,成长为骨干教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分布在湖南及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相关部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优秀校友

欧阳哲生

男,1978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史学专家,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历史学博士后。1978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在湖南师大获历史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治学以来,勤于研究,笔耕不辍,出版著作多篇,发表论文百余篇,是我国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代表著作有《五四运动的历史诠释》、《欧阳哲生讲胡适》、《新文化的源流与趋向》。

陈宇翔

男,1984级历史系。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曾任湖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职。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颜盛繁

男,1985级历史系。现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好普集团董事长,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馆长,广州市黄埔区收藏家协会会长,曾任史玉柱巨人集团和振国集团的高管。

肖沛宇

女,1987历史系。中惠旅集团创始人,现任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湖南中惠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安徽工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长沙市首席旅游专家。

学院特色活动

近年来,我院紧紧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立了春秋学社、食尚协会、觅美工艺社等多个学生社团,形成了原创历史剧( 每年一台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麓山史谈》、“麓山讲坛”、“文博使者”等为核心的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已经成为校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体育运动方面,历文院太极拳队、健美操队、篮球队、排球队有着优秀的成绩。

历史剧《千金囚》剧照

觅美工艺社活动留影

春秋学社活动留影

2019年历史文化学院健美操队获二等奖

觅美工艺社2018年12月获

国家级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王洋等同学获挑战者杯国家二等奖

院长寄语:

如果你想从人类历史百科全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如果你想通过了解过去来洞察现实、展望未来;

如果你想养成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变得与众不同;

如果你不想错过21世纪朝阳产业——文化产业;

历史文化学院是你最好的选择。

联系电话:0731-88873034

学院网站:http://ls.hunnu.edu.cn/

2019年06月21日 10:11  浏览:

上一条:招聘信息一
下一条:2019年招生简章(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