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俊义、侯中军研究员于我院开展“中国近代外交史料的搜集与利用”主题讲座



(通讯员王聃)3月26日,历史文化学院于111会议室开展“中国近代外交史料的搜集与利用”主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张俊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侯中军受邀主讲。我院师生以高度的求知精神与热情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张俊义研究员将自己多年进行学术研究的经验、研究资料的获取等进行细致梳理,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互相交流。学术研究应建立在广泛的资料阅读、整理、记录的基础上,资料的收集不仅要尽可能梳理国内已有文献资料,海外相关政策、文件等史料的获取对于研究者而言也至关重要,尤因中国近代史的特殊历史背景,海外史料对我国近代史研究学者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张俊义研究员将自身在剑桥大学图书馆、曼彻斯特中央图书馆、大英图书馆藏档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档案馆实地及网站中史料的获取过程进行经验总结。侯中军研究员就顾维钧档案捜集整理、一战华工史料搜集整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外交史料的搜集、利用方法与途径等作了专门解答。其细致讲述具有较强的学术针对性及实用性。

讲座过程中我院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在提问环节结合自身在学术研究实践过程中的相关困惑进行提问,二位研究员耐心解答,与会者收获颇丰。


主讲嘉宾简介:

张俊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1985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8年至今在近代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工作。专业研究方向为香港史、近代中外关系史。作为主要撰稿人,先后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的香港》、《20世纪的香港经济》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国外交史》的写作。作为访问学者,曾先后在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英国学术院、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香港岭南大学华南历史研究部从事交流研究工作。目前在研项目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战时中英关系新探1941-1945》。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侯中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专业研究方向近代中外关系史、中华民国外交史。在近代中国不平等条约、准条约、北京政府时期中国外交、抗战外交等领域皆有专论,先后出版有《近代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关于评判标准的讨论》、《企业、外交与近代化:近代中国的准条约》、《中国外交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等专著,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哥伦比亚大学藏顾维钧档案的整理与研究》。

6e18258695207a8cdc2044e6f5ac4f4

dd8fe1a7607eee49329342bdb0cd00a

6aab3272d64b0db6c65a5218b5166b7

2021年03月27日 14:45  浏览:

上一条:王建朗教授于我院开展“抗战时期中共外交政策的演变”主题讲座
下一条:王东杰教授于我院开展“明清时期对口舌的管控——一个初步的考察”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