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与利权:近代中国的条约特权制度与学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IMG_4041

2024年1月20日,“学术与利权:近代中国的条约特权制度与学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中外条约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外条约研究学术文献的搜集、整理与学术史研究”课题组主办。中外条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以及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医药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湘南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省内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在读研究生近40人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斌研究员主持。湖南师范大学中外条约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育民作主旨发言,辨析了相关概念,指出了条约特权制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分析了条约特权制度的性质、获得、法理依据、形态、内容、影响、废弃,并就条约特权制度研究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外条约研究学术文献的搜集、整理与学术史研究”首席专家李传斌教授简要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会议举行了四场报告会和一场圆桌会议。报告会在上午和下午各举行两场,围绕条约特权制度、条约特权制度与近代中国社会经济、条约特权制度与近代中外交涉、条约特权制度研究学术史展开研讨。各场报告会通过代表发言、专家点评、发言人回应、自由讨论等环节,就相关议题的研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圆桌会议在四场报告会结束后举行,由刘利民教授、尹新华副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就如何进行中外条约研究做了热烈讨论,并就进一步推动条约研究提出了建议。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本次会议是湖南师范大学中外条约研究中心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外条约研究学术文献的搜集、整理与学术史研究”课题组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对于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徐红)

2024年01月25日 10:48  浏览: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李凯副教授应邀开展《研究性叙事:论高中历史教科书〈纲要〉和〈选必〉的融合》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