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陈志刚教授应邀开展《历史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理解与操作》专题讲座


(通讯员 季鹏声)2024年3月21日,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教学名师,广西高中课程改革历史学科教学专业指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教指委学科教学(历史)大赛执委会委员,广西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陈志刚教授应邀开展《历史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理解与操作》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丽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参与。

讲座伊始,陈志刚教授从教学设计这一环节切入,具体阐释了教学设计的理论、特点、基本要素以及第三代教学设计及其基本观点。随后,陈志刚教授对历史教学中“大单元”这一概念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分别从大单元的内涵、重要意义、与核心任务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讲述。最后,陈志刚教授就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给出了具体路径,指出了教学设计过程中应该思考哪些问题,如何解读和分析课程内容,并以高中教学内容为例,展示了教学设计的思路以及相关环节设计,强调了教学目标和教学评价的重要意义。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贴近中学历史教学实际,陈志刚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为同学们开展历史教学实践起到了良好的启发作用。

主讲专家简介

陈志刚,教育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教学名师。广西高中课程改革历史学科教学专业指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教指委学科教学(历史)大赛执委会委员,广西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中学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杂志编委或顾问。主要从事历史课程与教学理论、历史教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出版专著、教材7部,参编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各类项目10多项。

2024年03月25日 15:42  浏览: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师生赴湖南省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湖南省长沙高新区雅礼麓谷中学开展实践实习活动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李凯副教授应邀开展《研究性叙事:论高中历史教科书〈纲要〉和〈选必〉的融合》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