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历文院校友迎校庆系列讲座一:颜盛繁做客历文院,畅谈“情怀人生”


(通讯员 欧段)10月26日3时许,广东好普集团董事长、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馆长兼任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广州校友会会长颜盛繁做客历文院,在203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情怀人生”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彭赛丰主持,中国文物学会鉴定委员会委员朱民英、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黄丹宜、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刘静林等嘉宾出席,院师生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颜盛繁提到了他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中讲到的一个词——情怀,即贡献自己,奉献社会并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随后,颜盛繁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来突出他作为企业家和收藏家所追求的“情怀”。

颜盛繁常以“川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勉励自己以求修身养性,做到对人温和,对事处变不惊。不论员工犯了什么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指责,而是去帮助他们分析其优势与不足。平时颜盛繁喜读书,每日不管多忙都要花至少一个小时读书充实自己,也好收藏文物,并强调“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没有爱好会疯掉”。

颜盛繁提到了三个问题,做什么样的企业家,做什么样的收藏家以及做一个怎样的人。在最初创业阶段,颜盛繁和他的夫人过得很艰辛。从寄居于友人家以席子和纸皮作为睡铺,到租房子与夫人挤在不到8平方的屋子里,而最终他们在三年后取得了成功。他强调,一家成功的企业必然有其特色,特别突出的是企业文化——主人文化。好普实行的是全员持股,所有公司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在收藏方面,颜盛繁向“民国四公子之一”张伯驹学习,将其收藏的古物用于建设博物馆,并强调“文化属于民族,属于国家,属于世界”。他在做人方面,以“三不斋”要求自己达到“仁者爱人”的境界,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颜盛繁以曾国藩的“立德、立功、立言”与现场的观众互勉。

此次会议师生代表们均表示有颇多启示,他们了解到了“我奉献,我幸福”的价值观,并会将拥有有理想、有抱负和有情怀的湖湘文化之魂作为自己的一面人生旗帜。

2019年03月08日 22:26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校友迎校庆系列讲座二:许国做客历文院,细谈“氢的信仰”
下一条:历文院举行“好普励学基金”捐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