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欧阳哲生:飞鸿响远音


人物简介:欧阳哲生, 男,1962年生,湖南长沙市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史学专家,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历史学博士后。1978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在湖南师大获历史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治学以来,勤于研究,笔耕不辍,出版著作多篇,发表论文百余篇,是我国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代表著作有《五四运动的历史诠释》、《欧阳哲生讲胡适》、《新文化的源流与趋向》。

【自有才华作庆霄】

当我们到达欧阳哲生老师下榻的酒店时,老师正坐在椅子上入神地看书。见我们到来,他便笑着对我们打招呼。不同于一般人印象中学者的清冷寡言的形象,欧阳哲生老师给我们的感觉更像是和煦的阳光。他很亲切,又因长期与历史作伴,有着沉稳的学者风范。

“历史研究,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出生书香门第的欧阳哲生,在幼时就受到了父亲的历史熏陶。在如此的文化氛围中成长,欧阳老师从小便读过许多史书。学习历史、走上历史研究之路,对他来说,似乎是一种命中注定的安排。也正是因为与历史有着这样奇妙的缘分,欧阳哲生在研究历史这条路上走得十分坚定,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克更高的山峰。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欧阳哲生老师的学识便是最好的证明。作为中国近代史领域的专家,欧阳哲生老师用辨证的观点决定重评胡适,走上了研究胡适的道路,使国人对胡适的了解更加深入,对新文化运动的内涵有了新的理解。作为博士生导师,欧阳哲生老师用淳淳教诲使更多的学子树立了求真求实的治学态度,在历史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畅。学海无涯,欧阳哲生老师在用自己的辛勤研究与学术成果告诉我们什么是学习历史的态度,什么是学习历史的意义。

【忆韶华,念母校】

“我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了十年的书,从本科到博士。”欧阳哲生在回忆起母校时,眼神中是藏不住的柔情。他也曾约三五好友,在岳麓山上看枫林红透,在桃子湖畔看接天莲叶。他也曾在图书馆执书卷一册、静心品读;在历史系的教室认真听讲,与古人进行一次深入灵魂的对话。光阴虽已逝,但那段韶华岁月,湖南师范大学会一直为他珍藏。欧阳哲生今日的学术成就与他的学生时代是有着紧密联系的。“在我读书的时候,算是比较刻苦的。我很喜欢读书,读书也很广泛。”勤于思考,广泛读书是欧阳哲生在学生时代的学习状态。“学习历史当然第一个要认真上课,跟着老师走,把基础打好。还有阅读也很重要,不仅读史书,还要广泛地读书。我读大学地时候就经常读文学方面的书。”当知道我们是历史系的学生后,欧阳哲生老师和蔼地给了我们学习历史的建议。“林增平老师的严格要求、悉心指导让我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除了自身的勤奋之外,林增平老先生对欧阳哲生的指导也至关重要。提起林增平老师,欧阳哲生的语气中满是感激与敬佩。林先生并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治学的严谨作风让他对学生要求严格。欧阳哲生也继承了林增平老师这样严谨的治学态度,在之后的治学之路上保持着研究历史的人应该有的初心。

湖南师范大学是欧阳哲生老师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他一直挂念的心之港湾。恰逢师大八十周年校庆,欧阳哲生再次回到了师大。他带回来的不仅仅是学术上新的成果,还有对母校的想念与感激。湖南师范大学的朴实刻苦的校风、“仁爱精勤”的校训如和煦的阳光对欧阳哲生的求学之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善学者如海乎。”欧阳哲生老师将自己的一生投身于历史研究中,将自身的意义与历史研究的意义融为一体,这才是大家之大。温文尔雅、学识渊博,欧阳哲生老师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学者。

2018年11月19日 00:26  浏览:

上一条:颜盛繁:肩鸿任钜,仁爱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