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消防安全

政策法规

安全警示

安全知识

学院安全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安全知识 >> 正文

防灾减灾知识简介


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防灾减灾技能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安全意识及自护自救能力,现将防灾减灾基本知识介绍如下:

地震逃生自救知识

1、地震发生后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首先要躲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家具旁边或底下躲避。如无桌子等供藏身,可用坐垫等物品保护好头部。

2、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以防被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中。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3、若有山崩、断崖落石或海啸等危险情况发生,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小限度,绝对不能利用汽车、自行车避难。

4、

火灾逃生自救知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念财物。受到火灾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去,不可乘坐电梯。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2、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火苗。

3、室内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窗缝,并泼水降温。

4、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开手电、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5、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利用绳子或把床单、被褥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危险。

防雷电常识

1、雷电来临前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切断可以暂时不用的电气设备,不要靠近炉子等带金属的部位,也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不要打电话和手机,不要使用水龙头。

2、雷雨时,不要骑自行车、摩托车或开拖拉机,不要把带金属的东西抗在肩上或头上。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如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或有金属顶的车辆。千万别站在独立的高楼、电杆、烟囱、房角房檐、高塔、广告牌下躲雨,不要在小型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3、如找不到适合的避雷场所时,经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2018年06月07日 11:04  浏览:

上一条:防灾减灾实用手册
下一条: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