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文院开展中学历史名师讲座之“无设计,不教学”主题讲座





(通讯员 王泽顺 周子仪)5月10日晚,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代洁受邀在历史文化学院203报告厅开展题为“无设计,不教学  新手上路面试策略漫谈”的讲座。历文院中学历史学科教学教研室主任成丽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我院部分历史学师范生参加。

代洁从自己作为历史教研员,多年参与招聘活动的经历出发,询问同学们“20分钟你想干什么”,“20分钟你能干什么”,提出在招聘考试的20分钟的准备时间里,考生应该做到明确授课目标,贴合大纲立意,准备恰当的导入,过渡语,学生活动和小结升华等。随后,代洁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课为例设置20分钟招聘考试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示,代洁带领同学们分析考题,结构性问答的指向什么考点,课堂展示的引入和板书逻辑如何呈现,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充分评价。最后代洁展示了几种在招聘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错误,让同学们学到如何设置有冲突性的导入,如何明确教学目标,如何理清教材内在逻辑,以及注重历史教学中的价值观,历史观。代洁指出,历史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尊重人和发展人。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历文院历史学师范生进一步了解、掌握历史教师的教学技能,更提前为其在未来的招聘考试准备基础。


主讲人简介:

代洁,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湖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课程培训专家,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历史学科教材培训专家,长沙市第三届黄敏兰名师工作室名师,第四届王柱根名师工作室名师。

编辑 李博雅








2021年05月11日 23:23  浏览: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学史崇德”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历文院学子获校第十六届太极拳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