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招生指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指南 >> 正文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2021招生简章




1.学院概况:

 学院的历史学科创办于1938年,先后有皮名举、李剑农、杨树达、林增平、陶懋炳、谢德风、孙秉莹等史学名家执教于此。历史文化学院组建于2003年,现有历史学(基地方向和教育方向)、文化产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学院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为湖南省最早的文科博士点。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学科教学(历史)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课程与教学论(历史)、文化产业管理两个交叉学科硕士点。中国近现代史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为学校语言与文化学科群的组成部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国家历史学文科基地方向历史教育方向

 国家历史学文科基地方向:培养具备历史学基本理论,能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历史和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工作的人才。开设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文选、社会学等多门专业课程,该专业学生一半以上获保送资格攻读硕士研究生。

历史教育方向: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师范基本技能,胜任历史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行政等工作的人才。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中国古代史等多门专业课程。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培养具备扎实文化功底,能熟练运用现代管理手段从事文化产业策划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在文化产业和科研院所等地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研究型人才,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开设文化产业概论等多门专业课程。

3.师资队伍

我院拥有一批高学历、高职称、年龄结构与学缘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6人,教授17,副教授17人,高级职称占总数约为60.71%。学院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1,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中共中央组织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政府参事室参事2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2人。

4.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树立务实求新、自强不息、宽厚兼容的学院精神,强化学生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学院意识,注重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历史学专业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教育部“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建设推进各项建设活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紧跟社会趋势,致力于将社会实践融入教学中,培养专业领域内应用型、复合型、研究型人才。

5.特色与优势

中国近代史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作为学校语言与文化学科群的组成部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历史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全国第二批、湖南省第一批设立的新兴专业,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在专业领域具有广泛知名度与影响力。

6.实习基地:

我院在长沙中学主要名校(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明德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广电集团、长沙报业集团、中惠旅集团、光明蝴蝶谷、湖南教育出版社公司等建立了一大批学生实践基地,聘请了一批兼职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7.校园文化活动

近年来,我院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立了春秋学社、食尚协会、觅美工艺社等多个学生社团。已形成了原创历史剧(每年一台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麓山史谈》、“麓山讲坛”、口述史创作、“文博使者”等为核心的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已成为校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8.毕业生去向

近十年来,我院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0%左右,2019年本科生就业率达92.7%,其中6人出国留学,52人继续深造。近十年来,350余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一大批毕业生进入省级示范性中学和中学历史教学界,成长为骨干教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分布在湖南及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相关部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院长寄语:

如果你想从人类历史的百科全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如果你想通过了解过去来洞察现实、展望未来

如果你想养成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变得与众不同

如果你不想错过21世纪朝阳产业——文化产业

历史文化学院是你最好的选择

学院官网

联系电话:0731-88873034

学院网站:http://ls.hunnu.edu.cn/


2021年04月07日 08:19  浏览:

上一条: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报考指南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历史文化学院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