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王彧之:去最远的地方遨游


个人简介

王彧之,共青团员,江苏扬州人。2017级历史教育二班学生。曾任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五届团委青年发展工作部部长、团校秘书长;《麓山史谈》副主编。曾获: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年度明德奖学金;2017-2018年度校一等综合奖学金;2018-2019年度校一等综合奖学金;

2018-2019年获“百优共青团干部”称号;2018-2019年获“十佳社团会员”2017-2018年度太极拳比赛校优秀运动员;2017-2018年度五四院内评优“优秀学习尖子”称号;2018-2019年度五四院内评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8-2019年获“优秀学生班导”称号;2018-2019年获秋季红色论坛“最佳主讲人”称号;2018-2019年“芳兰竞体,书香袭人”读书活动二等奖等荣誉。

在19年师大丹桂飘香,新生入学之际,2017级历史教育二班的王彧之荣获国家奖学金的消息出现在公告栏上。或许你很熟悉这个名字,又或许这个名字于你很陌生,但我相信你的心中一定燃起了想了解她的愿望,并且期待着自己的名字有一天也能闪耀在公告栏上。

那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学习我们的新榜样,了解她的过人之处。

王者气概,护航引路

在学生工作方面,王彧之以尤为严谨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愿做护航者,引路人。在去年凭借实力担任了团委青发部部长。真正的能力,不仅限于学习课本知识,在大学的舞台上,我们要尽可能像王彧之一样锻炼自我,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从干事到部长,她合理安排,很好地平衡了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她的带领下,一年来青发部的各项工作评比都在校里名列前茅。在对待工作时,她十分用心,一丝不苟,说道:“部门的事情关系全院,青发部负责春华团校还有学生干部考核、奖学金等等,因此对大家认真负责,协助老师开展工作这些都不能马虎。 ”

但她不是一个刻板的女孩。她很热心帮助他人,关心学弟学妹,做一盏指引的明灯。我还询问与她接触较多的同学对她的评价,现任青发部部长景正虹回答:“彧之姐就是那种看起来就很靠谱的女生,完全就是小说里那种温柔耐心成绩好的学姐。她都把所有她积累的经验都毫无保留的分享给我们。于我而言,她是学姐,是部长,也是我大学生活的引路人。”

对待工作,她有王者气概,对待他人,她护航引路。

才智生爱,温润如彧

因为她的温润,很多人愿意找她谈心,她也会对此进行开导建议,耐心细致。这一点往往是教师所应具备的能力。作为王彧之曾经的干事景正虹回忆道:“所有部门成员的生日她都会记得,并且会很用心的准备惊喜。有一次在我生日的时候,王彧之学姐给我准备了生日礼物和蛋糕。那是我在大学过的第一个生日,她给我的惊喜真的可以让我记很久。”麓山史谈的叶汝怡也激动地说:“她会积极解答学弟学妹各方面的问题,如果她知道你有问题了还会主动来帮助你。记得我有一次发烧躺在寝室,她查寝时对我室友说我是外省的,不太熟悉环境,让他们多照顾我。”她不是拥有知识后高高在上的王者,而是拥有爱人品质的亲切学姐。然后再说说她的爱好。她很喜欢了解世界各地的宗教神话,亚非文学,看与历史有关的书籍还有上网。我们上网往往是为了消遣娱乐,有时还容易沉迷其中,而学姐是多用网络来拓宽自己的视野,她认为“书籍和网络能给我带来很多不一样的视角”,希望看到这里能对你我或多或少有些启发。她还爱读诗,鲁米首推,在读诗时,她微笑着,沉浸其中,让人觉得岁月静好,因为读过的《追风筝的人》中经常提到而开始爱上鲁米。“读了鲁米的诗后,了解了一些他的思想和神奇的故事,为他磅礴的爱感动。一个人因为爱写了四万首诗,鲁米作为波斯诗坛四柱之一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此外她还会翻译一些感兴趣的东西,会自己从英译本中翻译鲁米的诗歌,还从2017年七月起参加了一个印度剧翻译的字幕组,到现在字幕组已经完整的翻译完了一部印度神话剧(95集),目前历史剧《波鲁斯》更到145集,《月护王》作为紧接着《波鲁斯》的王朝剧也已经在翻译。 剧里还有一些阿拉伯语,波斯语,希腊语……甚至古老的梵语。“做字幕工作本来也就是想要为爱发电,大家翻译汉化都是免费劳动,不收薪酬,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在交流群里认识了几个在中国留学的印度朋友,也请他们帮忙听译了字幕,通过他们比较直接地了解了一些印度的习俗文化和社会民生等等,包括他们的宗教。破除了我的一些偏见和误解。 ”王彧之开心地说,毕竟热爱是巨大的动力啊。学姐也热爱艺术,她说:“艺术也是很能反应的,人需要美,需要各种情感反应和刺激。”

在听到这些后,相信大家免不了又多生出些敬意来。

水滴石穿,千日之功

学习方面,大家所感觉到的是她的博闻强识,而这背后,又岂非一日之功。这种见识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她从小学时就开始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喜欢语文。并且已经产生了当老师的想法。到了初中、高中,喜欢看西方小说,比如阿加莎的推理小说,丹布朗的罗伯特·兰登系列等等。也读名著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雨果的《悲惨世界》等等。在高中每周自由活动的体育活动课时也经常跑去图书馆看书。

如今她寄语学弟学妹们多看书,无论是自己感兴趣的还是学习需要的,读书使人明智。书籍能让我们去很多不能去的地方,见到我们永远也遇不到的人,感受那些有趣的灵魂…… 还要学会做读书笔记,多参加课外活动如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大学是一个小社会,这是步入社会的一个跳板,如果不喜欢也去逼着自己试试,觉得不合适可以适当调整,但是一定要迈出去第一步,不要呆在舒适区,努力去尝试,有时候事情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在学习方面,她会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对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相信这也是她能取得好成绩的秘诀之一。

在接受采访时,王彧之反复提到萨迪的一句话,“我曾去世界最远的地方遨游, 和形形色色的人共度春秋。” 她纵横历史,穿越古今,在文字的牵引下,去到世界最远的地方遨游,那里有她的世界。王彧之在给我介绍鲁米的一首诗中也有这么一段话,“当有人问有什么事要做,你就点亮他手中的蜡烛,就这样。”在我看来,将成为人民教师的王彧之会一直在点亮他人的蜡烛的道路上,为他人带来光明,驱散黑暗。

这样的王彧之,优秀到足够让人钦佩!

2019年12月10日 10:43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圆满举办
下一条:张慧敏:有趣的灵魂,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