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机构

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

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是2014年批准建立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为李传斌教授,首席专家为李育民教授。现有成员26人。本中心由林增平先生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国内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本中心成员围绕着中国近现代政治与对外关系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社会史、湖湘文化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本中心完成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科研项目,出版了系列论著,产生了较好的反响。中心研究人员现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含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系列论文,相当数量的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摘介或全文转载;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著作;多项成果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

 

湖南文化资源研发中心
湖南文化资源研发中心系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研究机构,负责人钟声教授。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7名,外聘兼职人员9名。“潇湘学者”讲座教授胡惠林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管理研究专家,现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主编、《中国文化产业评论》执行主编、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起草专家组成员。中心现承担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本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资源与湖湘文化、文化资源与博物馆、文化资源与新媒体、文化资源与文化经济、文化资源与创意产品开发、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等。

 

中外条约研究中心

中外条约研究中心系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研究机构,负责人李育民教授。李育民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中外条约研究专家。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0人,外聘兼职研究人员6人。校外专家王建朗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外关系史研究专家,杨泽伟教授是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著名国际法专家;校内青年骨干有5人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和副教授,各有专攻,李传斌在条约与中西文化关系、刘利民在领水主权、曹英在条约与中外经济关系、尹新华在国际公约、刘雄在条约与华人华侨等研究领域均有一定的创获。目前,研究人员已获各类国家项目10余项(含重大项目1项),近年在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

 

中国思想史研究所

中国思想史研究所系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研究机构,负责人为郑大华教授。郑大华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研究专家。本所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6名,外聘兼职研究人员14名。其中1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湖湘青年英才”人文社科创新人才、多人入选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本所承担有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各类各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所同仁的研究包括时代思潮与观念研究、历史记忆与社会变迁研究、思想传播与社会研究、思想生成与文献研究、政治思想与制度研究等五个研究方向。

 

 

历史与人类学研究所

历史与人类学研究所系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本所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3名,外聘兼职研究人员6名。本所目前承担科研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25项,支配科研项目经费20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46万余元。本所推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10篇(不含报纸和译文),其中权威刊物论文4篇、重要刊物论文24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40篇,相当一部分被转载和介绍;出版学术专著24部;获得省部级等各级各类奖励7项。

 

慈善公益研究院

慈善公益研究院系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研究机构,前身为2011年成立的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最早创设的同类研究机构之一,20176月更为现名。负责人为国内外知名慈善研究专家周秋光教授。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1人,校内主要骨干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副教授职称。目前,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慈善通史”、重点项目“中国近代慈善事业研究”、青年项目“明清时期的同善会研究”等国家级项目7项,以及省部级课题8项;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现已出版《中国慈善简史》、《中国近代慈善事业研究》(全三册)、《民国时期慈善法制研究》、《民国北京政府时期湖南慈善救济事业研究》、《红十字会与人道救助》、《中国慈善通史》(八卷本)等学术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近50篇,多篇为《新华文摘》、人等复印报刊《社会保障制度》《中国近代史》等转载。荣获省部级科研奖项5项。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本院还积极致力于打造新型智库,为政府部门及社会慈善公益界提供决策咨询,多项建议被采纳。2011-2015年,本院(所)应邀参与江苏省与民政部共建的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文本撰写及文物征集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慈善史、当代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慈善公益理论等,倡导从历史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视角对慈善公益进行综合性研究,尤其在中国慈善史研究领域卓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