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中国史学科简史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传统优势学科。其源流可追溯到1938年创立的国立师范学院史地系。著名学者李剑农、张舜徽、杨树达、林增平、陶懋炳、雷敢等先后执教于此,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81年,中国近现代史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中国古代史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中国近现代史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南省第一个文科博士点。2002年,中国近现代史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又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中国史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现拥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历史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历史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还有2个省重点研究基地以及1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经过多年的潜心耕耘,本学科已形成四个稳定且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条约制度与中外关系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慈善与中国社会史、中国政治制度史),培养出一支高职称、高水平、高知名度的学术队伍。本学科现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博导10人,硕导2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80%。本学科教师的学缘结构开放合理。除开本校的毕业生之外,不少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近年来,部分青年教师还具有在国内外科研院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和访学经历,国际视野较为开阔,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较强。

        本学科学位点负责人李育民教授以及各学科方向主要导师郑大华、周秋光、雷炳炎等教授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具有较大社会影响与学术声望。本学科目前拥有第三批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学科中青年后备力量充实,科研攻关能力强。其中,1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资助项目,1人入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6人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 人入选湖南省百人工程计划。中青年学术骨干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学有专攻、发展势头良好。

        本学科在继承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中国慈善通史”、“近代中外条约关系通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各类科研项目共78项。出版学术专著56部,其中郑大华教授的《中国近代民族复兴思潮——以抗战时期知识界为中心》和李育民教授的《晚清中外条约关系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李育民教授主持的“中外条约与近代中国研究”丛书、周秋光教授主持的“中国慈善史研究”丛书、郑大华教授主编的“近代湖湘文化研究丛书”成为标志性成果。学科成员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74篇,CSSCI期刊以上论文187篇。科研成果获得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9项(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本学科长期重视与海内外科研院校建立广泛联系,加强同行间的学术交流。近五年,学科与日本亚洲财团联合举办“亚洲共同体与世界”系列讲座,主办“中外条约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学科成员先后应邀赴日本、美国、法国、西班牙、俄罗斯、越南、韩国等,及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报告118场。同时,学科也多次邀请美国西东大学、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日本东亚研究会、台湾“中研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讲学访问,进行学术报告等41场,进一步扩大了学科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本学科注重教研相长,互相融合,以提升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专业能力为主体目标,以培养专业学习能力、专业研究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为“四翼”,实现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全面提高。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教学项目4项(“三结合”理念下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国家精品课程、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国家级教学奖励1项,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湖南省教学团队等省级教学项目1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多项。本学科指导的本科生每年有10多人保送重点科研院所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

        本学科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社会建设。如中外条约关系研究为当代中国外交、慈善史研究为当代慈善事业与社会保障、民族复兴思潮研究为“中国梦”战略、湖湘文化研究为湖南地方社会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极大地发挥了新型智库的咨询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