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袁南生教授于我院开展“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秩序和中国的影响力”专题讲座


(通讯员王聃)4月12日晚,我院于203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秩序和中国的影响力”专题讲座。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袁南生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我院院长钟声教授主持,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讲座中,袁教授对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秩序进行分析,对后疫情时期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进行概括。袁教授指出,后疫情时期的世界形势整体将呈现五大趋势:一是世界整体稳定和局部动荡并存,基本呈稳定趋势;二是全球化进程与逆全球化进程并存,逆全球化呈加强趋势;三是技术创新效应与疫情冲击效应并存,国际经济环境呈恶化趋势;四是西方化倾向与伊斯兰化倾向并存,伊斯兰化倾向呈上升趋势;五是左、右翼博弈加剧,右翼影响呈强化趋势。袁教授认为,我国后疫情时期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影响现在大于历史,经济大于政治,官方大于在民间,硬实力大于软实力,整体小于西方,经济形象优于政治形象,当今形象优于历史形象,整体形象优于个别形象,比较形象优于单一形象。

袁南生教授以深厚的学识、风趣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对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秩序和中国的影响力进行了分析讲解。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热切与袁教授交流自身观点与困惑,获益良多。

主讲嘉宾简介:

袁南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毕业,获法学硕士、博士学位,教授,高级经济师。曾在湖南省3家企业、三所高校和省党政机关工作,2000年调入外交部。历任驻埃及大使馆二把手、驻印度孟买总领事、驻津巴布韦大使、驻苏里南大使、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中国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理事。著有《斯大林、毛泽东和蒋介石》《中国古代外交史》《外交舞台上的湖湘人物》《被我们误读的世界》等20部著作。

2021年04月12日 22:15  浏览:

上一条:周宏伟教授于我院开展“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
下一条:赵立彬教授于我院开展“史料、视野与人物研究——以孙中山研究的进展为例”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