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韩文琪:脚踏实地,逐梦而行


人物简介:韩文琪,女,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历史基地班,现已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五。个人在大学期间未获得过较大奖项。

大学四年转眼间就走到了末尾,盛夏来临之际你我将各赴东西。四年时间不短不长,但这是你我最炽热的青春。我们聆听师长的教诲,汲取知识的养分,我们羽翼渐丰开始闯荡自己的天空。未来的天空是晴空万里还是狂风暴雨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我们用指尖弹出盛夏,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怀揣着梦想,逆着光行走,任风吹雨打。

【璞玉浑金,随性自然】

“你好学妹,你确定我是优秀学生代表吗?可我真的没有获得过什么奖项啊。” 采访之前,先是询问了她是否愿意接受采访,起初她还有些不相信认为自己并没有那么优秀。但其实她真的是一位很优秀的女孩,她的优秀并不一定需要奖状来证明。

很多学生在没有家人的管束以及大学自由的氛围下,放纵自我,沉迷于游戏沉迷于恋爱,荒废学业,毕业就等于失业。但她不是,家在广东,一个人跑到人生地不熟的湖南来求学,她深知正因为是一个人所以更要认真努力,才能不让父母担心,才能有更好的未来。没有贪图享乐没有迷失自我,一直坚持初心,自律自强地学习生活。在大学期间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专业成绩排名第五,如今成功保送北师大。

“学妹,要不你就直接在QQ上采访我好了,出门还要化妆,好麻烦的;还得录音,好尴尬的。”看到这条消息时瞬间觉得这位厉害的学姐很接地气很质朴不做作。见面时果然验证了我的猜想。未施粉黛的脸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穿着一件米白色的大衣,水洗的牛仔裤,普通的小白鞋。很朴素的打扮,简单纯洁,随性自然,但丝毫不显得邋遢。

谈及为什么保研选择北师大时,她给出的答案简单而真实。“因为它是我这么多保研学校里最好的,机会到了面前我就去了。”没有故作谦虚找那么多虚头巴脑的理由,而是直接了当地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那所学校值得我去,我也有能力去,所以我就去了。“虽然我有一些学校面试没过,但我也不是很焦急,我很‘佛’的啦,有学校可以读就行啦。”在保研过程中她的心态一直很稳,没有急功近利患得患失,想着自己总有学校可以读不用着急。正是这种随性自然的心理,让她在保研的过程中不骄不躁,最终获得满意的结果。简单朴素,自然随性,宠辱不惊,不骄不躁,这是她可爱的地方也是让人羡慕的地方。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和机遇并存。”简单地概括了大学四年的成长感悟,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看着那些保研的学生觉得他们是群幸运儿,羡慕他们可以被师大直接保研到心仪的学校,不用费心劳神地自己考研。但其实他们从来就不轻松,自从踏入大学校门就一直以学业为重,始终保持自律。“学习主要分为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课堂学习时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做好笔记不要玩手机,课外学习是多去图书馆,多看自己感兴趣以及想要从事研究方面的书,适时地做一些笔记或者直接摘抄下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一个过程,结果是水到渠成。没有人知道你今天是否真的有认真学习,但你自己最清楚。在刚进入大学时我们满怀雄心壮志,立志要好好学习要变得更优秀,不然对不起自己过去的努力,对不起父母的辛苦劳累。但渐渐觉得有点累了,在没有人督促也没有什么考试压力下,开始对自己放水,逐渐松懈,在大学即将结束时才开始焦急开始后悔当初。没有一劳永逸只有自始而终的努力。

“我其实开始是保研和考研两手抓的,直到八月份过了英语六级知道自己有保研的机会才专心为保研做准备的。有自己心仪的学校就去了解各方面的信息,了解选拔的方式以及历年的考题。但保研最重要的还是成绩,所以还是要平时好好学习。”在保研的准备过程中,韩文琪有条不紊地获取整理信息,多方面入手,最后顺利保研北师大。努力不是挂在嘴边的单词,而是要真的落在行动上,“馅饼”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自己做出来的。

【青春无悔,未来可期】

“当初的梦想我想已经实现了,大学四年我也没有什么后悔的,唯一不足的是没有参加更多的实践活动。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学我,要多参加实践活动,争取获得更多的奖项,让自己的履历更好看。”回想大学四年韩文琪没有太多的遗憾,虽然有不足的地方但相信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中会做得更好。“未来的计划就是好好学习,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走学术这条道路,如果合适就继续深入学习,如果不太适合就回广东当老师”她很坦荡的说道。坚定而又给自己留有余地,因为她明白人生的道路从来就不止一条。

“师大很好,老师们都很照顾人,特别感谢我的论文指导老师们。学弟学妹们保研对各方面的要求都还蛮高的,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综测成绩都挺高的,所以要好好学习要加油啊。”简单的话语表达了对师大以及对老师们的感谢,同时也对学弟学妹们寄予深厚的期望。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四年时间不多不少,但总得留下点什么才好。脚踏实地仰望天空,踏实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2019年04月13日 22:19  浏览:

上一条:张慧敏:有趣的灵魂,人间值得
下一条:王聃:拥以灼灼之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