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历文院团委青创部举办 “彩绘湘瓷——从长沙窑到醴陵瓷” 精勤讲堂


(通讯员 梁拓帆)11月12日中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青年创新创业指导工作部在学院203学术报告厅举办最新一期精勤讲堂“彩绘湘瓷——从长沙窑到醴陵瓷”。本次讲堂由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的张慧敏和邓宗任主讲,19级主持队郭晨韵主持,17、18、19级部分同学参加。

在主持人对两位主讲人进行介绍后,张慧敏从《国家宝藏》节目中的湖南省博馆藏切入,为同学们讲述长沙窑的故事,介绍了长沙窑兴衰变迁的过程,重点介绍了长沙窑彩瓷、瓷上诗书画、融汇中西文化以及瓷品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特点,并分享了“黑石号”的故事。随后,邓宗任结合他暑期三下乡赴醴陵实地调研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了醴陵瓷的悠久历史与发展现状,介绍了醴陵瓷“勾线分水”“薄施淡染”等特色技艺,分享了为醴陵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熊希龄等人的事迹,并对长沙窑和醴陵窑瓷器做了对比分析总结。

本次讲堂植根于历文院传统,富有历文院特色,加深了同学们对湘瓷及其代表的湖湘文化的认识,帮助激发同学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鼓励历文学子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编辑 李艾桐

2019年11月12日 23:16  浏览:

上一条:走进滩头福美祥,寻访年画传承人
下一条:历文院团委茶去铅华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