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湖南师大学子赴邵阳滩头高腊梅年画作坊调研




(通讯员 贺叶琳 李晓翠)为了进一步了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的历史底蕴和传承发展现状,1017日,湖南师范大学“创意产业背景下的滩头年画传播路径”考察组三人前往邵阳滩头高腊梅年画作坊,对作坊的现状以及作坊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考察组到滩头后,前往当地滩头年画传习所---高腊梅年画作坊进行采访调研。历文院学子参观了高腊梅作坊,高腊梅作坊一共有三层楼,一楼主要是呈现已经制作好的年画,像《老鼠娶亲》、《秦叔宝和尉迟恭》、《和气致祥》等年画作品;二楼主要是用作研学、“非遗”教学、亲子活动场所;三楼主要用于制作年画。

向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前往滩头来参观年画的人比较多,有不少的研学组织了解与学习滩头年画。高腊梅年画作坊现有钟建桐与钟星琳两位传承人,钟星琳主要负责雨花非遗馆门面的运营。据了解,滩头年画的制作工序极为复杂,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与众不同的是滩头年画讲究集约化制作,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滩头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湖南老字号“滩头高腊梅年画作坊”掌握着制作滩头年画最高技艺。该作坊由钟登弟先生创办于1916年,坐落在隆回县滩头镇三坡街21号。创办之初以“成人发”的名号对外营业,1956年改为“高腊梅”作坊,作坊生产年画、凿花(剪纸)、五色纸等,以年画生产为主,产品主要销往湖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等地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鼎兴时期,年产年画30余万张。风靡一时的《老鼠娶亲》和《诸事顺利》就出自他们之手。

编辑 芦金宝

2020年10月18日 23:54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双峰耕读实践队召开第一次见面会
下一条:走进滩头福美祥,寻访年画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