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吴琦教授作客学院开展“研究生如何提升学养”专题讲座


(通讯员 陈思虹)1114日上午九时,“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名家学术讲座第二场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明清史及中国古代社会史博士生导师吴琦教授受邀开展题为“研究生如何提升学养”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

吴琦教授先是表达了对当今研究生学习的肯定,同时从研究生的学养方面提出问题,引入讲座主旨。吴教授提到,研究生学养方面存在的不足是其多年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有感而发。因此,吴教授从学养概念入手,阐明学养是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内在涵养和整体气质,是一种能够传递知识和能力气息的修养呈现。好的学养,主要是指知识的积累和专业的造诣达到相当深厚的程度和状态,足以支撑其现阶段较好地解决专业问题,乃至其他方面的问题。

之后,吴教授谈到如何提升学养的问题。他强调学养的培养包括问题意识、对话意识、前沿意识、完善的学科知识结构和人文情怀五个方面。他指出,培养问题意识一定要注重确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环节,这些环节渗透在我们的研究中,小到一篇论文,大到整篇学位论文,都能体现问题意识;在对话意识方面,要培养自身研究和既有研究的对接点,建立开创性对话,接续性对话,辩驳性对话三种模式;在前沿意识方面,注意了解、阅读、参与史学前沿,向不同学科学习,完善自身的学科知识结构,同时注重与教师的交流与沟通;在完善学科知识结构方面,吴教授提到史学必须重视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向不同学科学习,可以通过直接介入相关学科、阅读相关学科成功的学术成果等方法进行学习;在人文情怀方面,他强调史学作为人文学科之一,应当尊重自然,尊重生命,胸怀祖国和人民,始终对社会、人类饱含深情。最后,吴琦教授再次呼吁同学们注重学提升学养,不断完善自身,更好地进行研究生学习。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了解学养的基本概念,更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促进其掌握提升学养的基本方法,为日后史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11月16日 08:22  浏览: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