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


(通讯员王聃)2020111415日,“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14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会议伊始,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致辞,并向与会嘉宾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水清老师及研究生院科学学位培养科办公室主任覃志华老师等。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由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具体承担组织工作。论坛得到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投稿152篇。经专家匿名评审,73篇论文入选。

论坛分为名家学术讲座、研究生论文讨论会两部分。名家学术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共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担任主讲。他们讲座的题目分别是“西方古代史学源流辨析”“研究生如何提升学养”“时间、空间与历史书写”。讲座进一步拓宽及提高了研究生学术交流的视野及水平,为本次论坛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调。三场讲座均得到广泛关注,线上累计参与人数达700余人。

研究生论文讨论会,采取线上论坛分会场的讨论形式。参会代表精心准备,对自己所提交论文及研究内容进行了精炼的阐述与展示,并在各分会场总评老师的专业建议下,通过组内互评的方式进行深入地讨论与交流,在各抒己见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展现出与会研究生良好的学术修养、较高的学术水平。期间,除参会人员外,还有数百位校内外研究生共同参与旁听学习,进一步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15日,论坛顺利闭幕。闭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易锐老师主持,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丁晶晶进行学术总结发言。随后,进行了奖项提名公布。

本次论坛通过对“中国历史发展与时代变革”“全球化视野与世界文明”“变革社会中的文化产业”“新时期历史教育与教学”四个下设研讨议题的广泛讨论,进一步推动了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实施。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校际搭建起有效的创新及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积极向上、平等交流、广读深思的学术氛围,多层次地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学术创新和思维创新能力。


2020年11月16日 08:24  浏览: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杨共乐教授作客学院开展“西方古代史学源流辨析”专题讲座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吴琦教授作客学院开展“研究生如何提升学养”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