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杨共乐教授作客学院开展“西方古代史学源流辨析”专题讲座



   (通讯员 王聃)1113日晚,“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第一场专题讲座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历史学学会会长杨共乐教授受邀主讲。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

    杨教授以“西方古代史学源流辨析”为主题,从学术史研究的角度对史源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座中杨教授以史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为切入,认为“史学是民族文化之魂”,对史学的研究要从源头上进行。杨教授以“希罗多德与修昔底德所开的学术是一源还是两源”的问题的提出,通过对历史中现存的对二者的看法进行简述,从文本的学术特征入手,以学术溯源的方法来辨析西方古代历史学的源流,对二者进行另辟蹊径的思考。通过史料列举、细节分析得出二者在认知及传播的原理上存在不同,认为希罗多德是先求真实事实,后根据事实探寻与事实相关的原理,而修昔底德关心的是从原因的解释中导出具体的事实,受智者学派影响较大;希罗多德采取的方法是亲闻亲历,而修昔底德的方法是亲见,或从别人的亲见中把外在的现象转变为内在的精神观念;希罗多德以事发地点的先后为历史叙事的依据,修昔底德则按照严格的季节计时叙事等诸多不同之处。通过对二者的对比,杨教授提出这些不同点存在的原因除了个人天赋与书写才能之外,与学术源流息息相关,进而提出西方史学史是多源的而不是单线的观点。在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十九世纪以来对其他学者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的梳理罗列、历史史实讲解,通过图表等直观方式深入浅出地对学派源流进行探求研究,讲述不同学派源流对后代不同历史学家的深刻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杨共乐教授通过生动易懂的语言、形象的比喻对“西方史学源流”这一学术史的深奥问题进行了梳理讲解,在知识传播的同时针对研究生应掌握的学术研究方法进行讲解,指出史源学是一门训练严谨治学的大学问,贯通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方法,现代学者对传统形成的结论进行重新验证是很具有必要性的。讲座具有深刻的学术内涵及深远的启发意义,使与会的两百余位师生受益匪浅。


2020年11月16日 09:20  浏览:

上一条:南京大学张生教授作客学院开展“时间、空间与历史书写”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