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蒋响元研究员于我院开展“交通史视角下的湖湘早期文明”主题讲座






   (通讯员王聃)123日下午15点,历史文化学院于202教室开展“交通史视角下的湖湘早期文明”主题讲座,蒋响元研究员受邀主讲,讲座由钟声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蒋响元老师在讲座中对交通视角下的早期文明进行了分析,在考古发现的基础上对当时的交通地理情况进行分析推测。从大禹治水这一早期交通雏形出发,对先进湖南地域范围内夏商周的交通状况、秦汉时期交通网络的形成进行介绍。蒋老师在研究过程中以各个时期的出土文物及文字记载为基础,结合田野调查所得的实际情况,考证各时期交通演进的历史过程及进度,同时对于古代舟车马轿的起源进行了说明。蒋响元研究员认为,交通发展与人类文明密切相关,就湖南而言,交通发轫于七十万年前的洞庭之野的原始人,十万年前潇湘之滨的现代人。早期的文化传播主要依赖于人群交流,而交通是唯一的实现方式,因此可以说交通史就是一幅展示文明演进的壮美画卷,也是一部描绘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诗篇。

蒋老师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为交通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视野,弥补了历史研究上的空白。在讲座中蒋研究员不仅以谦逊的态度、踏实的学术研究精神为在场师生丰富了知识,更使其对于自身在学术研究的方法选择上有了新的思路及思考。在讲座提问环节,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将自身思考及疑惑与蒋老师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

    主讲人介绍:蒋响元,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史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古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完成著作8部,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湖南交通文化遗产》入选《湖湘文库》、《湖南古代交通史》填补地方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2020年12月04日 16:23  浏览:

上一条:“近代中外关系史”课程举办知识拓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魏明孔教授于我院开展“从义仓设置看隋代对后世的影响”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