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义雄教授于我院开展“时势、观念与历史论述:‘中国近代史’如何形成”主题讲座


undefined

(通讯员王聃)3月27日,我院于203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时势、观念与历史论述:‘中国近代史’如何形成”主题讲座。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义雄教授受邀主讲。讲座由我院李育民教授主持,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吴义雄教授通过多年的历史研究发现,西方对近代史的叙述与中方对近代史的一般叙述思路有所不同,由此引发对这种差异与冲突的思考。历史的连续性与历史叙述的“分期”与较为久远的历史不同,“中国近代史”作为一门知识,在其兴起之初是真正意义上的“当代史”。对“中国近代史”相关问题的论述无疑是从鸦片战争前后开始的。最先论述其意义和影响的是当时推动了一系列事变的西方人,特别是来华西方人士。在讲座中,吴教授对如何与中西关系的时势相关联,决定其论述方式的历史与现实因素有哪些,其内在逻辑如何展开等主要观点进行了详细分析论述。

讲座内容生动细致,其研究结果具有启发意义,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近代史”是如何开始形成,进而了解历史论述的如何被构造出来的。在提问环节中,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以开拓的思维广泛地与吴义雄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会场内反响热烈。

主讲嘉宾简介:

吴义雄,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个人研究专长为中国近代史,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先后主持包括国家社科重大研究项目在内的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包括《在宗教与世俗之间-——督教新教传教士在华南沿海的早期活动研究》、《条约口岸体制的酝酿:19世纪30年代中英关系研究》、《在华英文报刊与近代早期的中西关系》、《大变局下的文化相遇——晚清中西交流史论》等论著。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学术、教学奖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史)。

2021年03月30日 21:02  浏览:

上一条:徐运保教授作客我院,畅谈“新文科融合经济管理的创新思考”
下一条:李少军教授于我院开展“关于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