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立彬教授于我院开展“史料、视野与人物研究——以孙中山研究的进展为例”主题讲座


55A97FB156216289278C7B60E76AE492


F3AB1A71801FDEF8A43EEF2A1D680A70

(通讯员陈思虹)4月9日下午3时,“林增平学术讲堂”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3教室举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立彬受邀开展题为“史料、视野与人物研究——以孙中山研究的进展为例”的讲座。讲座由钟声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赵立彬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孙中山研究的几次青年研习活动,包括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20世纪中国革命”研究群主办的孙文共同研究班、第四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青年研讨会征文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相关课题的研究,促进了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之后,赵立彬教授着重介绍了孙中山研究目前的推进情况。第一是对基础史料的扩充,例如尚明轩主编的《孙中山全集》,比中华书局版和台北近代中国出版社的版本相比较,字数上有所增加,内容更加丰富,编写时尽量遵循“版本从优”原则,采用“百衲本”的方式,在原有版本基础上进行加工,吸收近些年中外各界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对不少文献进行了修订;第二是关于评传两种和《孙中山史事编年》,赵立彬教授介绍了茅家琦主编的《孙中山评传》和林家有、张磊主编的《孙中山评传》,并对其具体内容进行梳理;同时着重点明《孙中山史事编年》一书是对近年来所有孙中山研究的新说与进展的系统梳理和吸收,该书运用编年体例,将史料、史实依照时序汇辑,系统整理,为孙中山研究提供了一项主导性、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第三,赵立彬教授简要说明了孙中山基金会的出版计划。

最后,赵立彬教授提到,随着史料的不断扩展,学术界也在新视野下对孙中山的性格、品质有了新的认识,有了对具体史事的进一步考订和对人物与历史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关于研究的新发现。赵立彬教授指出,历史研究要注意史料与视野相互推动,良性循环,要最大限度地把握史料;对于史料本身,应当注重解读与积累;在对史料的研究中要注意建立起历史本来的联系,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史学研究向前发展。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孙中山研究的最新进展,更重要的是使同学们能够掌握深层次的史料收集、整理和解读的方法,为日后史学研究拓宽视野、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04月12日 11:07  浏览:

上一条:袁南生教授于我院开展“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秩序和中国的影响力”专题讲座
下一条:徐运保教授作客我院,畅谈“新文科融合经济管理的创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