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宏伟教授于我院开展“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





   (通讯员王聃)4月19日,历史文化院于203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周宏伟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我院院长钟声教授主持。
      周宏伟教授在早期授课中对中国早期王朝、政权都城的“不常厥邑”,喜徙多迁的现象产生思考,并就此思考进行深入研究。周教授通过对史籍资料、已有学术观点的阅读与梳理,提出都城他迁除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自然等外部原因外还存在一定的内生动力的观点。这种内在动力机制主要由于水地”原则是中国古代都城选址的基本遵循,而中国古代都城存在严重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尤其对于水资源较为紧缺的北方都城而言,无法解决地下水污染问题成为弃旧迁新的内在动力。
      本次主题讲座主题新颖、内容充实,引起广大师生的兴趣与思考,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与周宏伟教授就讲座主要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均在讨论中获益良多。

2021年04月20日 07:57  浏览:

上一条:付海晏教授作客学院,开展“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主题讲座
下一条:袁南生教授于我院开展“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秩序和中国的影响力”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