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付海晏教授作客学院,开展“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主题讲座



QQ图片20210421223202

QQ图片20210421223215

QQ图片20210421223226

(通讯员陈思虹)4月21日上午9时,“林增平学术讲堂”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11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兼副院长付海晏开展题为“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与会并认真聆听。

付海晏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历史研究。他提出,大数据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也为历史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史学方法的发展和创新。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国内外大型数据库的建设,这些数据库的完善为史学研究带来了丰富的数据参考样本,也推动史学研究的量化分析成为可能。

之后,付海晏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历史与人才培养方面的进展。从2015年开始建设的大数据历史研究生基地班实现了历史研究方法革新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两大突破,付教授在介绍的同时也为与会师生展示了基地班的师资力量和学生研究成果。此外还提出了关于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的研究构想,以及关于中国现代史历史进程大数据库、中国商会数据库、中国近代教会大学数据库、中国博览会数据库和中国近代宗教统计数据库等数据库资料的建设情况。付海晏教授还介绍了大数据历史刊物的建设,目前已成功出版了《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一书,同时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24场,这些成果都推动着大数据历史研究理念的进一步传播。

最后,付海晏教授以中国近代寺庙的量化研究为例对大数据历史研究进行详细讲解。付教授首先对研究概述进行解读,并展示目前研究所发掘的成果。他指出,量化研究重视对长时间、大规模记录中的各种人口和社会行为进行统计、描述和分析,有助于避免传统研究方法极易犯的“以偏概全”的错误,能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们对微观人类历史和行为的认识,帮助人们构建更为可靠的宏大叙事,促进人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进一步认识。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的成果和发展趋势,更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对于史学量化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日后史学研究拓宽视野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04月22日 15:13  浏览:

上一条:罗福惠教授于我院开展“辛亥前后的阶级言说”主题讲座
下一条:周宏伟教授于我院开展“中国古代都城迁移的内生动力”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