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罗福惠教授于我院开展“辛亥前后的阶级言说”主题讲座



1622f568b072a2e73264d57712abd04

293c829cc77a5c99e71ae0b7b441019

33fd294d262213076ef5ba108d6424d

(通讯员王聃)5月2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于111会议室开展题为“辛亥前后的阶级言说”主题讲座,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福惠应邀主讲,讲座由我院院长钟声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适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罗福惠教授从革命的阶级立场以社会学的视角对其主要观点进行阐述。提出中国人谈阶级是否是因为革命才谈阶级的设问,认为中国对阶级的谈论一是出于社会革命学说,二是出于社会学认知。罗教授在讲座中以丰富的史学知识为支撑,将独到见解熟稔于心,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对我院师生在近代史研究方面具有启发作用。讲座提问环节我院师生积极发问,结合自身在近代史资料查找、学术思考方面的认知及困惑与罗福惠教授进行积极交流。

主讲人简介:罗福惠,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历史学会理事,湖北荆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辛亥革命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湖北地域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主编或著有《辛亥革命的百年记忆与诠释》、《章太炎思想研究》、《国情、民性与近代化一以中日文化为中心》、《比较中的审视: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湖北近三百年学术文化》、《中国民族主义思想论稿》、《湖北通史》、《黄祸论一-东西方的对立与对话》、州《辛亥时期的精英文化研究》、《长江流域的近代社会思潮》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光明日报》、《学术月刊》、《澳门理工学报》、台北《近代中国史研究通讯》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湖北省及台北蒋经国文教基金课题多项,获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项目优秀成果奖多次。

2021年05月26日 15:40  浏览:

上一条:王子今教授于我院开展“秦汉海洋文化研究”主题讲座
下一条:付海晏教授作客学院,开展“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