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邓秉元教授应邀做《隐公继位与<春秋>三传异同》专题讲座


DSC_4111-已增强-降噪

DSC_4105-已增强-降噪

(通讯员 陶萌萌)2023年12月4日,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秉元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11会议室开展《隐公继位与<春秋>三传异同》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仰湘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听讲。

讲座伊始,邓秉元教授对《春秋》与三传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释,列举了自古代至近现代诸位学者对于《春秋》的看法与评价,总结了左传、公羊、谷梁传三家对于《春秋》来源理解的异同。随后,邓秉元教授简要列举关于隐公继位的基本材料,梳理了三传关于隐公继位问题的共识与差异,在对鲁国前期政治制度进行介绍的基础上,对隐公继位相关问题展开详细讨论,并从政治学角度对鲁国继嗣制度进行解读,阐述了鲁国继嗣制度的现实意义。最后,邓秉元教授结合春秋时期婚姻制度和历史情境等因素,对三传异说形成原因展开分析,并着重阐述了《谷梁传》的“正隐说”相关内容。

本场讲座内容充实,条理清晰,现场氛围融洽,邓秉元教授严谨的讲授为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拓宽了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主讲专家简介

邓秉元,本名邓志峰,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学士、史学博士。主要从事经学、中国经学史、思想史、史学史研究。曾先后在韩国高丽大学、台湾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担任访问学者。著有《王学与晚明师道复兴运动》《周易义疏》《孟子章句讲疏》《新文化运动百年祭》等。主编《新经学》辑刊。

2023年12月05日 11:20  浏览:

上一条:韩国延世大学白永瑞教授应邀开展《东亚知识分子的亚洲观与相互认识:以史为鉴》专题讲座
下一条:南开大学杨巨平教授应邀开展《张骞的世界——亚历山大、张骞与丝路的开通及其现代启示意义》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