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韩国延世大学白永瑞教授应邀开展《东亚知识分子的亚洲观与相互认识:以史为鉴》专题讲座


DSC_4317-已增强-降噪

DSC_4294-已增强-降噪

(通讯员季鹏声)2023年12月8日,韩国延世大学荣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白永瑞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3会议室开展《东亚知识分子的亚洲观与相互认识:以史为鉴》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段炼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参与

讲座伊始,白永瑞教授首先从现实角度出发,阐述了为何要强调“亚洲认识”这一说法,分别从中、日、韩视角对东亚这一地理概念做出了分析。随后,白永瑞教授对日本亚洲主义的变迁做了介绍,并分别从中、韩视角对两国亚洲认识的变迁进行考察,列举了如刘师培、李大钊、孙中山、安重根等近代知名人士的关于亚洲的思想。最后,白永瑞教授从“中国的反韩情绪”这一角度,展开对亚洲认识的现在性的论述,提出要正视东亚各国在不同历史和社会背景下形成的“鸿沟”,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白永瑞教授全程使用汉语演讲,内容充实,风格幽默,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积极同白永瑞教授进行交流沟通。本次讲座加强了韩国延世大学历史系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学术互动,同时也有助于开拓我院学子的国际视野。

主讲专家简介

白永瑞,韩国首尔大学博士,韩国延世大学荣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先后任教于韩国翰林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历史系。著有《中国现代大学文化研究》《东亚的回归》《思想东亚》《在核心现场重思东亚》《社会人文学之路》《横观东亚》《共生への道と核心現場》《打造中国现代史》和《东亚论述的轨迹与未来》等。2023年11月,在“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上荣获“中国学贡献奖”。

2023年12月12日 16:03  浏览:

上一条:青年学者系列学术讲座: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姚江鸿博士应邀开展《国共两党对日军一号作战的研判与因应》专题讲座
下一条:复旦大学邓秉元教授应邀做《隐公继位与<春秋>三传异同》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