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静林: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


人物简介:刘静林,女,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人,侗族,中共党员,先后获得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MSW即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工作学科带头人,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率先于2008年6月在广州发起创建广州市首家市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曾荣获“2010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称号。

(通讯员 吴雅楠 王璐)目光中带着坚定,话语中充满了骄傲,举手投足间尽显自信。这便是历史文化学院81级校友刘静林前辈给我的第一印象。投身于社会工作、献身于公益服务、坚持在教育一线岗位是刘静林教授毕生追求与执着信念。

【思·今昔之感】

“再次回到这里,深深感觉到学校的焕然一新,与时俱进的现代化发展令我感到无比骄傲。最重要的是,那些优秀传统的事物与情怀依旧存在,”在采访的最开始,刘老师便向我袒露心扉,让我深刻感受到她对于学校的爱与自豪。再回首,已是三十多年的流逝,曾经活泼灿烂的大学生已然开始生出了白发,可对于母校的情义从一而终,始终在爱着念着。

十六岁那年,刘老师第一次走进师大校园,来自一个贫困家庭的她,有着些许的胆怯与害羞。但是,师大的老师们都给予过她莫大的帮助与关心,不仅在学习上,更在生活上。同学们亦是如此,刘老师回忆到,“那时候,有些衣服都是同学们送给我穿的”。说道此处,我看到了刘老师眼中星星点点的泪光。有的时候,你的一句话,一个小行为,都有可能给他人的心中播下一颗爱的种子。

当年对于历史的学习,让刘老师懂得了分析各类事物的来龙去脉,懂得了古今对比,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师大是她梦想的起航之点,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是她梦想的助推之力,刘老师自己的努力更是她成就梦想的制胜之法。学史以明志,在师大的四年使她收获自信、学识、胆量,为她的梦想奠定了极好的基调。

【闯·鸿鹄之志】

在师大的四年,来自老师同学们的爱深深影响着刘老师,让善良在刘老师的心中生根发芽。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是在这种善良的初心之下创建的。这一家非营利、公益性民间组织或社会组织正在已一种蓬勃的态势迅速发展中,完善着。

当年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只有六个工作人员,那时,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是刘老师用自己的工资去分发的。但是经过刘老师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现在公司已发展到了五百多个员工,与政府的合作也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得到社会认可的项目有面向低保家庭的“爱心列车”,面向青少年的“伙伴计划”,面向戒毒人员的“春茧行动”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成果尽显刘老师的尽心竭力。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成功诠释着“一个团队要有一个好的领导者,才能走向辉煌”。

“助人自助,公益和谐”是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中心理念。刘静林老师亦然怀着这样的一颗感恩社会的心去做人做事。创业要以回报社会为最高目标,这样才能成功,才能创造它的价值。在事业成功的同时,人才能获得幸福感与满足感。因而,刘老师对我说,她是一个幸福的人。创造出社会价值的生活,才能是一个完整且成功的人生。岁月虽是刘老师有了白发,长了皱纹,但也使她拥有了完整且成功的人生。

【守·心灵之梦】

做公益事业的她,做社会工作的她,在大学教书的她,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她最初的梦想,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得到社会的关爱。

星光从不辜负有心之人,刘老师的努力得到了物质上的收获,但她没有用钱财去过荣华的生活,而是继续秉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做着善良事。在师大八十周年校庆时候,她以大同公司的名义向学校捐赠一万元,更是用自己的积蓄向学校捐赠了两万元。这两笔充满爱的捐赠,专门用以社团开展工作,激发学生们的对于社会公益的热情。

最后,她还希望自己的母校湖南师范大学能变得越来越好,学校的社团工作也能蒸蒸日上。对于她的师弟师妹们,她希望,大学四年里要注重锻炼身体,身体健康太过重要,有了强的体魄,才能创造辉煌。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刘静林老师的坚持不懈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使社会工作得到了普及,使更多的人得到了来自社会与政府的关爱。刘静林老师的九转功成,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2019年03月09日 00:18  浏览:

上一条:郭汉民:博古通今的智者
下一条:余伟良:拳拳学子心,殷殷校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