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郭汉民:博古通今的智者


人物简介:郭汉民,男,教授,1945年生,河南省平顶山人,先后获得中山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兼任2001-200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谭嗣同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和平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理事,湘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致力于教学改革,创造出了“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被学术界十余家刊物所推介和评论,被视为“大学教学的创举”,“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教学模式”。

(通讯员 吴雅楠 王璐)笑声爽朗的他,使我对他变得可亲可敬;头发花白却步态稳健的他,让我感受到老当益壮的风采。他,郭汉民教授,一世师表,献身于教育,献身于学生,献身于科研,用一生去丈量他的教育理想。

【昔日师大情】

我是三十七岁才来到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尽管快到不惑之年,可我对知识的渴求如同青年人一般”。郭老前辈向我讲述着他研究生生活的开端。当时师大的研究生不过数十人,历史系更是只有两人,人数虽少,可他们的力量很大。正是因为当时的他们,有郭老前辈的带领。有一个好的模范者带头者,才能有一个优秀的团队。

八十年代的时候,学校每周为在校同学放映一场电影,来愉悦同学心情、增长同学们的见识。郭老前辈每周都会统计班里的人看电影的情况,并提前为要去看电影的同学买好票。当时吃饭也需要提前购买饭票,郭老前辈一有机会,也去帮着其他同学购买饭票。郭老前辈每日还带领下其他同学晨跑、晨读。在任何同学有困难的时候,他都会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身在困境的同学。没人强求他这样做,可他就是这样为同学们默默付出着。郭老前辈对我说,他觉得,去帮助别人是一件自然且普通的事。当时班里并没有班长这一职务,可同学们都会发自内心地称他为“班长”,这便是人格的魅力感动着他人!

提到自己的恩师林增平先生时,郭老前辈几度哽咽,他说“林增平老师是中国一位非常优秀且著名的历史学家,他对我国近代史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教学方式也非常新颖,使我获益颇多”。这位伟大的历史学者林增平先生的教学方法更是启发了郭老前辈后来的“研讨式五步教学法”。

【今朝教育梦】

1980年是个思想解放的年代,特别是历史学,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接受过这样教育的郭老前辈在热心教书育人的同时坚持教学改革,创造出了“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

可是教育改革的路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人质疑,一些人阻挠,更有一些人嘲笑,可是郭老前辈并不惧怕这种黑暗。真正尊重教育改革的人,那些都是那些拥有不怕碰壁、不怕跌倒、勇于靠近理想精神的人。梦想不等于理想。光幻想光做梦不行动,叫梦想。敢于奔跑起来的梦想,才是理想。郭老先生在教改的路上是一直一直奔跑着,永不言弃!

当年,很多人劝他一心一意去做科研,去评职称,不要用那么多时间去进行教学工作。学校当时只给每位教授分配四十节课的教学课程,可郭老前辈每次的完成量都在一百二十节课左右。他说:“我喜欢与青年学生待在一起,愿意与学生打交道,和他们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重回少年,充满快乐。”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教育梦与科研有着些许冲突,即使做科研能使自己的头衔更重、职称更高,可郭老前辈依旧选择了教学。他想将自己的“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群贤评说口似碑》便是他教育改革的很好见证。现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先生读完这本书后,给郭老前辈写了一封十六字的信“如登高山,如鉴流水,如沐春风,如临玉树”。可见,郭老前辈的功成名就。

十年磨一剑,终于使“研讨式五步教学法”,被学术界十余家刊物所推介和评论,被视为“大学教学的创举”,“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教学模式。

在采访的最后,郭老前辈希望他的“研讨式五步教学法”能在师大乃至整个中国的大学广泛应用起来,使老师与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学生们的能力也更能提高。

教子教女,辛勤半辈。满头白发,甘乳一生。郭汉民教授用一生去完成了一个伟大的教学成果,为国家的教育界添砖加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2019年03月09日 00:22  浏览:

上一条:陈宇翔:脚踏实地,为人师表
下一条:刘静林: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