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何旭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物简介:1993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中国近现代史博士学位。2011年9月至12月参加教育部“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赴美研修计划”,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修学习。曾任外语系学生辅导员、校团委干事、副书记、书记、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党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5月任南华大学副校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何旭娟就读湖师大之时,历史文化学院还被称之为历史系,他们还被叫做历史系的学生。谈起在我院学习的经历,她眼中闪烁着光芒,明媚而闪亮。她的语气坚定,何旭娟为她是一名历史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首先,历史专业是师大很强的一个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博士点;然后,历史系的学生都非常优秀,名师荟萃,我们当时一起创下了很多优秀成绩。”她眸光放远,一幕幕清晰如昨,何旭娟回忆里的师大那么美,那时的阳光和今天一样,澄澈而明朗。

何旭娟对我院的感激在话里言间清晰可见,感谢相遇,感谢教导。何旭娟言说师大赐予她的,都是在岁月里最美好的东西。严谨踏实勤勤恳恳的态度、艰苦奋斗不断求索的的作风、团结努力争创一流的传统。慢慢沉淀累积下来,温柔了时光,惊艳了岁月,让浮华带不走朴实,让焦躁带不走沉静,留下的是最优秀的何旭娟。

【感谢经历,深谙党旨】

如果要说何旭娟生命中重要的经历,赴美游学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当时是在师大任学工部长,那时省教育厅推荐我参加教育部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赴美研修计划,简称游美四期。”在美国学习三个月,研修的主题是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三个月的时间让何旭娟受到很大启发,同时也引发很多思考。在游学结束后,何旭娟的表现获得了教育部领导以及其他高校同学的一致认可,她有一点深刻感悟,“出门在外,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形象代表,所以我们时刻都要牢记自己的身分,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代表好我们的祖国和我们所在的学校。”简言几句,看出的是一位中国教育者的觉悟,一位中国人的骄傲和坚持,令人敬佩。

回国以后,何旭娟把她的收获通过讲座论文等各种方式与她的同事以及其他老师交流分享。同时,有一些研修考察的成果已然运用到了实践生活和学校的学生工作中,且成效斐然。

在与何旭娟的交谈过程中不难发现,她是一个一心向党一心为国的人,何旭娟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一直牢记“教育是至关重要的是具有基础性的地位的”。她言说,“中央特别重视高校的育人工作 最近还召开了全国高校的思想工作会议,中央也出台了31号文件”为全面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校的政治方向,确保高校的人才培养,以推动培养出合格的可靠的高素质的人才,使我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何旭娟就是如此,身在副校之职,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为推进教育建设倾尽所能。

【师德常载,培养人才】

教育问题是当今的热点问题,我国高校有一段时间当中培养的学生备受质疑,可能是西方的一些敌对势力的出现,也是当今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年还有论断,言说我国高校培养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把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等等都抛在脑后,考虑的是自己个人所谓的成功。但是何旭娟认为,虽然有一部分学生他们的价值观有一些偏差,但不代表全部。我们当代大学生整体上还是可爱可信的,也是大有可为的。何旭娟的脸上挂着微笑,她的信任也发自肺腑。

培养新一代担负起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人才需要两个方面影响,“首先高校要在课堂教学以及在第二课堂满足同学们的成长需要,给同学们一种良好的引导,让他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从而不断地来约束和提醒自己。另一方面,另外同学们自己要增强选择和判断的能力,在学校的引导之下通过自己的扎实的行动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何旭娟的目光清澈,语气温和,她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盼学子们将谨记在心。

浮生半世间,何旭娟像一缕笛音,纯粹而绝响,人生一路间只愿你,不忘初心不忘阳,砥砺前行步生香。

2019年04月27日 10:50  浏览:

上一条:杨帆:闳识孤远,斫雕为朴
下一条:刘晓明:教育改革的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