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杨帆:闳识孤远,斫雕为朴


人物简介:1960年出生,湖南长沙人。法学博士后、管理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大城市治理学院中国城市治理联盟副秘书长、社科院兼职教授、中山大学兼职研究员、特聘教授;人大法学院,保险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思源计划”六校联合导师。现任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法律总监;曾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战略部总经理;中国人寿养老公司总裁助理、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筹备组副组长、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风控部总经理;上海浦发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人行广州分行非银处处长。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口市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证券部经理。

【朴素偕前哲,馨香越搢绅】

初见杨老师我有些意外,和我想象中的模样并不一样——不高的个子,略发福的身材,凌乱的发型,平凡的脸,穿着普通灰色上衣,裤脚堆在脚踝处,牛仔裤配双笨重的大头鞋。太普通,太平凡。

语音低沉,平实吐露:“总想能够为母校做点点实事,能持续的事。”简单直接的话语,真实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回报之真情。作为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后;国内著名六大高校思源计划联合导师,把公益与报恩,常挂在心中。现在无论他站在长城之巅,还是在朝阳之岭,无论在漫漫旅途,还是在办公桌前,总难忘记麓山的风,湘江的水,师大是万水千山的起点,师长,同学是传道授业的灵魂。

忆往昔,双眼充斥感激之情。“孙秉莹,王治来,谢添斌,熊家利等老师,教我中西比较,教我大国情怀,教我理清辨别全球宗教,文化发展融合的方法,更有图书馆教我世界政治,经济,金融比较知识,为我现在能够自如从事金融,经济,科技创新工作,能对全球大国发展均衡与博弈等国家性课题进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光阴如箭已过去,春秋已别又多年。母校八十如流水,赤子谦卑献爱心,逐梦将来不忘逝,爱众亲仁以回报。杨老师想把正在与国内著名大学合作研究的大国崛起与崩溃项目挪回母校;想把思源计划引进母校。为学子成长,母校发展,“努力一小把,争取一下子。真真切切办点实事,成功了才能满足!”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尽显其仁爱谦卑之心。

杨老师百忙中回到师大庆祝80诞辰。为师大的盛事与师长同学一起快乐,为师大未来共同推波助力,更期望为师弟师妹们尽力提供更多更好创新发展的机会。低调做人,务实办事,是杨帆老师处人待事的态度,也是他朴素外表下散发出独特的人格魅力。

【经世以致用,足智而多谋】

沉稳的性格,独特的方式,深谋远虑的能力,让杨老师不管是在几十年金融投资历史上,包括对国家上万亿投资管理上,从没有犯过一次失误。他自己认为,这种能力和他对历史的学习是分不开的。“在关键时刻,我总能更加稳重,想问题更加深刻。在处理人的问题上,处理大的事件过程中,总能更宏观,更全面地去考虑方方面面的路径,寻求更好的选择。这些思维及方法,不能说与学历史,不无裨益。”杨老师把学历史当作经史致用的思维方式,形成他独步境界的智慧与谋略。这是杨老师对历史学习的感慨与深省。的确学习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真的把学到的东西运用于实践,实践才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学而不用知识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以史为鉴不仅是可以知兴替,还可以知兴衰,知兴盛,知兴达。杨帆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史实要观前人之得失,内省于自身;得前人之经验,用之于当世。

朴实的学风,经世致用的思想,智者的稳重,勇者的果敢,饮水思源,质朴笃实,好学善用,远见卓识。这是杨老师平凡的外表下所包含着的最美好的东西。这些美好的品质在杨老师的一言一行中,感染着他人,更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他用行动述说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字真言。

2019年04月27日 10:59  浏览:

上一条:夏泉:感恩于心,努力于行
下一条:何旭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