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夏泉:感恩于心,努力于行


人物简介:夏泉,男,1966年出生于湖南省临澧县,1983-1987年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学习,1987-1990年南京大学历史系跟随茅家琦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99-2003年暨南大学文学院跟随汤开建教授在职攻读中国史博士学位。现任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15.11),文学院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2010.6),兼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高等教育管理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历史学研究员(2008.10),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教育史、高等教育管理与党建研究,获得人文社科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三项,出版《基督教教会教育与明清粤港澳社会》等专著三部,合著三部,主编八部,在《近代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新华文摘》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统计源期刊(CSSCI)以上论文100余篇,已指导、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约50人。

【回忆往昔,心念旧恩】

往事成风,35年的岁月弹指间便已逝去。曾经17岁的青葱少年,如今已年逾半百,31年前以毕业生身份离开湖南师范大学,今以优秀校友身份再回母校。容颜易,身份变,但赤子之心依旧如故。在建校80周年之际,看着师大由一所不太起眼的地方大学,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双一流”、“211工程”高校,教学设施越来越好,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他为师大喝彩,为师大骄傲,由衷期盼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四年本科学习,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让夏泉至今仍心怀感激。“当时的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林增平先生在学术上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对我后来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研究产生了直接影响。”尽管直接交往不多,只去过先生家两次,回想起林先生的学术引领,话语中多了份思念与感激。正是林先生的学术影响,让他更坚定地走上了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道路。说到学术研究还有另外一位老师让他感念至今——周秋光教授。读书时为了撰写学士论文与请教考研事宜,夏泉时常跑去岳麓山半山腰处的周先生家中请教,也正是在周秋光教授的指导下写成了《清代闭关政策研究述评》的习作。后来他还将这一论文修改完善后发表于《清史研究》,并被《新华文摘》转载。

老师是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同学便是前行路上的陪伴者。“当时最要好的就是你们现在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徐良利教授,我俩当时一起准备考研,他报考本校的世界史专业,拟习从王治来教授,我则报考南京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拟习从茅家琦教授,几乎是形影不离。后来我们都梦想成真了。”1987年到了南京大学后又遇上了钟声同学(现在的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现在仍然是好朋友。说到朋友,想到青春,夏泉的话语中便多了份欢快与激动。奋斗的青春是美好的,和朋友一起前行的经历更是美好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35年前我从一个小山村考到省会念大学,一方面感到很开心,另一方面我当年高考超过500分(总分640),考分较高,仍有一些遗憾,梦想着能去到更远的地方,拥有更大的平台,结识更多优秀的人。”没有迷茫与懈怠,夏泉一进入大学便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一直为此而努力着,不惧寂寞,不畏艰辛。即使是在春节外出的人都回家团聚,他仍还留守在空荡荡的校园,在教学楼中看书考研。窗外是孩子嬉戏的笑声,屋内是同学备考的静默。而他心中所想的是“我有我自己的欢乐。”那欢乐是奋斗后的充实,是追逐梦想的甘之如饴。

“学历史培养了我耐心坚持的性格,让我学会坐冷板凳。”任何一门学科专业想要学好学精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韧性坚持,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在研究生毕业后,夏泉因为一些现实原因并未直接从事有关历史专业的工作,而是先去做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但就是在做行政工作的同时他仍然坚持着历史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后来还在暨南大学攻读了中国史的在职博士学位,长期的坚持与厚积薄发,他学有所成,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如今在暨南大学担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在高校管理领域,他也韧性坚持,2003年37岁时就是暨南大学最年轻的正处长,历任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校团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等职务,在49岁时被国务院侨办与广东省委任命为大学校级领导。明确目标,耐住寂寞,持续努力,终得一天水滴石穿,这是他的信念。

【寄语青年,毋忘担当】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大学领导与大学教授的夏泉,更是对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谈及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具备哪些能力,夏泉认为立身做人最为重要。大学生要立足于当下社会,了解人类、自然界,以多元动态的视角看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与多元复杂的中国,在激荡中坚守自我,保有正能量,奉献社会。同时大学生要有理想有担当,提高学习能力,掌握专业知识以此去建设国家复兴民族。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教授,夏泉对于教师这一职业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与见解。“首先,一名教师要具备责任感,要有爱心。”为人师表,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影响着一个家庭,影响着国家的未来。老师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责任感和爱心对于老师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当然,专业知识也很重要。老师要拥有坚实的专业实力才有资格有能力教育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首先要自己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去解答学生的疑惑,传授学生知识。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老师也要提高自己为人处世的情商,学会正确处理学生间的问题,正确引导学生。对于这一点夏泉是高度重视的,即使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也会抽出时间与指导的14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持续沟通,了解学生的状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夏泉无愧于这八字。

2019年11月21日 09:44  浏览:

下一条:杨帆:闳识孤远,斫雕为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