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管理

专业设置

文科基地

培养方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举行第30届“未来教育家”复赛——即兴演讲暨公开答辩环节


(通讯员 刘琦 李碧涵)4月3日中午12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30届“未来教育家”复赛——即兴演讲暨公开答辩环节在我院202举行。在经历三笔字大赛、十分钟微课教学比武等环节后,共20名选手参加本轮比赛。由院党委书记孔春辉、副院长徐良利、党委副书记彭赛丰、青年教师郭辉、段炼担任总评委,学工办老师陈敏、陈卓君担任嘉宾,比赛环节由学习部梁一健主持。

比赛分为即兴演讲和公开答辩两个部分。即兴演讲时间为两分钟,在180秒的演说过程中选手们围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最高等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就是最需要爱的时候”、“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等主题阐释了自己的教育观念。选手们结合当今教育的现状,提出了教育需爱人以德、教学相长等教育观点。选手们妙语连珠,字字珠玑,展现了自身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职业素养。

公开答辩环节,选手们对抽取的题目,如“作为一个班主任,你认为应该如何组织与培养班集体?”、“现在常常提的“以学生为本”或“以学生为主体”,你怎样理解?”等展开陈述,各自就所选论点提出自己的观点。条理清晰、贴近现实的观点陈述,古今著名诗人学者和教育家的事例及名言名句信手拈来,充分展现了选手活跃的思维与扎实的专业功底。

随后,五位评委对选手进行了点评。孔春辉指出,答辩要从原理上讲起,要抓住问题的根本;徐良利表示,演讲要富有逻辑性,要辩证地去分析问题;彭赛丰强调,要强调教育者的责任和信念,不轻言放弃;郭辉老师强调比赛的回答要有层次感,逻辑要清晰;段炼老师表示所谓的未来教育家不仅需要教育知识,而且需要教育情怀。

本轮复赛是我院在“未来教育家”复赛中首次增设的环节,旨在进一步锻炼学生“说”的能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希望选手们能在学校第30届“未来教育家”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推荐至学校参加第30届“未来教育家”比赛选手名单:

易冰 龚芯 郑欣欣 高惠娟 吴鑫 汤义武 张鑫 贺鸿艳 罗杏姗 陈嘉倩 刘宇婷

叶蕊宇 骆秋霞 王格韩妮 吴可意 王迪 秦显韩 张云礼 周瑶涵(非师范)

2018年06月07日 14:33  浏览:

上一条:我院与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业实习基地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举行第三十届“未来教育家”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