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消防安全

政策法规

安全警示

安全知识

学院安全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安全警示 >> 正文

高校学生安全警示案例5


【假三星换真手机】厦门某高校新生小李碰到过一个“大学生”女骗子。一次参加同学聚会后,碰到一女生走过来和他打招呼说,她是从某地来厦门游玩的大学生,在厦门被骗了,身上只剩一部 “三星”手机。随后,女生便提出借小李的电话外出一段时间,等事情办好了再把手机还给他。小李没答应。女生见小李不信,就提出把她的“三星”手机押在小李这里。小李见女生急得都快哭了,又想这部“三星”手机比自己的手机更值钱,就把手机借给了她。后发现所谓的“三星”手机只不过是一部模型机。

【家庭电话外泄,不法分子骗财】

   某学院曾有7名学生家长先后接到以学校名义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这些家长的子女发生车祸,正在留医治疗,要求家长即刻汇款至指定帐户。诈骗者有的事先多次拨打毕业生的手机直至该学生厌烦而关掉手机,有的直接以公安机关办案名义要求该学生关机,随即拨打其家里电话行骗,家长接到诈骗电话后无法与学生取得联系而感到恐慌,有个别家长因而上当受骗。已掌握的7名收到此类电话的学生家长中,有一名学生家长受骗损失10000元。

   芜湖市一大学生胡某通过网络求职,将个人资料在互联网上公开,并将手机、寝室电话同时公布。几天后她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一家公司的电话,称为了核实其大学生身份和家庭情况,要求她告知其家庭电话号码。毫无戒备心理的胡某遂将家庭电话告诉了对方。之后不久胡女又接到一电话,对方自称是刑警大队侦查人员,正在追捕一名杀人在逃犯,因该逃犯已将手机号呼叫转移到胡女的手机上,要求胡女配合,将手机关机两个小时以上。与此同时,胡的同寝室同学接到一自称是电信局维修人员的电话,称因维修线路需要,要求将电话插头拔掉。紧接着,远在安庆家中的胡父接到了一自称是芜湖市某医院急救中心主任的电话,称胡女因交通事故在医院抢救,需汇款30000元到院方指定的账户,否则将影响抢救。胡父在与校方、女儿同室同学多方联系未果的情况下,救女心切,当日先后分三次共汇款22000元到指定账号。几个小时后,胡父通过电话联系上女儿,才得知这一切竟是个骗局。


2020年09月07日 07:48  浏览:

上一条:高校学生安全警示案例6
下一条:高校学生安全警示案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