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文院2018级历史学本科生赴湘西专业考察


 




  (通讯员 屈子仪 傅伟男)为进一步建设我院“一流学科”、“一流本科”,践行“四史”教育,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锻造时代新人,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历史学全体本科生于11月13日中午,在院副院长徐良利、历史系主任郭辉以及2018级辅导员陈卓君等老师带队指导下,从学院出发前往湘西进行专业考察。

本次考察活动主要包含四个环节:重走习近平主席十八洞村调研之路,联系历史与现实、感悟精准扶贫精神;参观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遗址遗迹,体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游览茶峒边城,追寻沈从文笔下《边城》余韵;考察凤凰古城,感受人文情怀与历史之美。

漫漫十八洞,品尝扶贫果。11月13日,同学们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进行实地考察,感受当地的扶贫成效。同学们与村民就当地发展和居民生活状况进行交流,村民表示,自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精准扶贫以来,该村已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当地的生活面貌得到很大改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充分彰显。

参观纪念馆,重温革命情。11月14日,同学们怀着崇敬心情先后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旧址与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纪念馆,在追寻红色足迹的过程中,认识到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的战略意义,体悟革命的艰辛与不易,也为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所感染。

茶峒边城静,追思文学韵。同学们在参观完革命纪念馆后,乘着“拉拉渡”来湘黔渝三省交界处茶峒。这是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小说《边城》笔下的宁静村庄,同学们沿着沈从文的笔触,观赏边城的青青石板路、排排吊脚楼与潺潺清水江,透过边城的古塔、古楼以及古朴的民风,沿着时光的隧道回到过去,感受到历史与文学的交织音韵。

朦胧古镇美,体悟民族风。11月15日上午,同学们对凤凰古城进行了专业考察。首先,同学们对古城的历史文化进行了解。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始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五年,历经四百余年,有着丰厚的文化遗存。其次,考察沈从文故居,通过了解文学大师的生平经历与学术成就,学习其专业精神与高尚品格。接着,同学们泛舟沱江并参观万寿宫,既在大自然中充分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亦受到诸多艺术作品的人文熏陶,受益匪浅。

最后,本次专业考察于11月15日中午圆满结束。专业考察是我院郭辉老师主持的历史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课程,与其主持的《口述史理论与实践》国家一流本科实践课程一样,秉持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通过“教育”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在考察实践中创获新知深化理解,全面提升历史素养。此外,考察后我院学生将完成调研报告,总结与提升。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也不断凝练,形成其研教特色,相信本次丰富有意义的考察活动能够让学生学有所成,行有所悟。

编辑 吴悠



2020年11月16日 22:26 屈子仪 傅伟男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组织开展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之凤凰研学活动
下一条:历文院举办长沙校友会三年工作方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