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王承毅:在历文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的王承毅,现任历文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年级长,很荣幸能作为老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历文院全体高年级同学,对2020级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看着你们,我最深的感悟便是:时光不等人。三年前以“00后”身份进入大学的我,随着你们的到来,已经快成为这所大学里最“老”的学生了。三年前,同样在江边篮球场,同样是江边宿舍,我的学长学姐们带着我办理各项手续,并为我拍下了第一张和大学室友合影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体育馆前,和同学们一起站军姿、走队列的半个多月军训更成为我大学最难忘的回忆之一。

大学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面对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新入学的你们一定会思考:大学四年会是怎么样,我又该怎么度过呢?其实,这种困惑,是每一名新生都会面临的问题,三年前的我也是如此。在此,作为一名已经度过三年大学生活并迎接了两届新生的学长,对于大学生活,我想向你们分享我的三点建议:

首先,要不断学习。历史文化学院是一个学习氛围十分浓厚的学院,“厚德尚文,博古通今”的院训一直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历文学子。这里有学识渊博的老师,聪明好学的你们,更有严谨踏实勇于创新的治学传统,因此希望大家能好好把握这最好的学习时光。历史专业的学弟学妹要多阅读多思考,开阔眼界,将历史的时间线融会贯通,把历史的物事人情尽收眼底;文管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要紧跟老师的步伐,学习最新的文化产业动态,积极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学校、学院内各种学术活动会成为你们展现才华的舞台。当然,同样要告诉你们的是,与高中不同,大学的学习没有人会为你制定计划,你需要自己独立地安排学习时间。你可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一些不同的目标,并完成一些必要的考证。如英语四六级、普通话和计算机等级证书,还有如今18级学弟学妹们正在准备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还要运用到实践中,这都将成为你们未来的财富。

其次,要勤于实践。大学不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有各种实践锻炼的机会,如各类学生组织、班级年级干部竞选、社团活动等等。三年前,也正是抱着这样一份锻炼自己的初衷,项来怂怂的我在竞选军训负责人时举起了自己的手。此后的时间里,我担任了班长、年级长,并经历了从学生会干事、部长到副主席、主席的蜕变。除此之外,和朋友们一起进行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更是大学最难忘的实践经历。参加这些班级、年级、学生工作实践可能不会给你带来立竿见影的成长,但你会在不知不觉间就收获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经验。做事更有条理,思考更加全面,这些收获到了我如今开始实习时显得更加珍贵,我也更加感激当时自己的选择。

第三,要学会感恩。就如现在刚入学的你们一样,三年前的我在许多方面都有些不适应,困惑过也迷茫过。但幸运的是,身边这些关心我的领导老师,陪伴我的同学朋友,帮我在一次又一次迷失中找回了自己。借今天这个日子,我要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感谢那些在我失落时任陪伴我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机会伴我成长。在这里我也想告诉所有学弟学妹们,学会感恩,也是大学的必修课之一。

各位学弟学妹们,此刻身着迷彩服的你们,即将迎来你们大学的第一课——军训。不要害怕前方有可能面临的困难,这些都将成为你们大学最宝贵的经历。大学的故事已经翻开第一页,全新的大学生活是你们自己的,未来也完全掌握在你们的手中。希望大家未来回首自己短暂的大学生活时,能感觉到充实和欣慰。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祝2020级同学们在美丽的师大揽万卷文集、汲百代精华,踏实走好每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祝我们的历文院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2020年09月12日 09:12 王承毅 浏览:

上一条:王屹杰:在历文院2020级本科新生军训总结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章海晨:在历文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