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王屹杰:在历文院2020级本科新生军训总结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教官,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王屹杰。

伴随着徐徐金风与和暖的阳光,在这个明媚、清新而又成熟的九月,我们带着光荣与梦想,伴着自豪与欣慰,相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时十五天严格紧张的军训,于今天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学生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令我们在这个陌生又亲切的环境中找到了家的温馨;还要感谢我们可敬的教官们不畏艰辛、不畏酷暑与风雨带领我们训练,经历意志的考验,我们既感受到了训练的艰苦又品尝了集体生活的甘甜,更重要的是一睹了军人的风采,体验了一次属于军人的绿色军营生活!

战国时期孟轲先生有言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他为我们指明,强健的体魄,坚毅的品格,是担当大任的先决条件。而军训正是为我们这些奋发向上的学生提供了绝好的锻炼机会。军训,能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操,强化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塑造良好行为习惯,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军训伊始,相信大多数的同学都与我一样对军训抱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情绪,巴望着军训快点结束,可如今,军训将要结束了,我们又不免有些无法言说的失落感。回神想去,仿佛军训开幕动员大会尚在昨日,时光飞逝,转眼今天又到了闭幕表彰仪式。细细品味这段时光,脑海中浮现的,是烈日下站军姿时留下的豆大的汗珠,还是暴雨中抱腹定腿的辛苦,亦或是休息时教官与我们打趣时的笑容………等等画面如今在思绪里翻叠起舞。军训可能是辛苦的,也可能是快乐的,但是,它让我们所经历的种种一切一定是有意义的,一定是对我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乃至步入社会都是有所帮助的!

同学们,让我们感谢军训。是它让我们学会了独立。是它让我们学会了坚强。是它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军训中,我们所经受的,不仅仅是身体的考验,不仅仅是意志的锤炼,不仅仅是品格的培养,更是心灵的净化,更是感情的熏陶,更是精神与人格的升华。军训更让我们学会了感恩。敬爱的教官们,感谢你们用最质朴的语言,最娴熟的动作,最精准的讲解,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做一个钢铁般的人!你们用最实际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和国的钢铁长城!亲爱的老师们,感谢你们这几天来,头顶烈日陪我们走过的分分秒秒,是你们的陪伴,让我们疲惫的心灵重新获得了激情的火焰!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死亡人口达到了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峰!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最先爆发疫情的国家之一,之所以能够屹立不倒,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医护人员的舍生忘死,有研究人员的通宵达旦,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在各个领域的冲锋在前!如今我们能安然的坐在师大校园中学知识,做研究,享受着岁月静好,与那些军人们的负重前行是离不开的!而在这十多天里,我们能够体验这样一群伟大而高尚之人的生活,何其的荣幸啊。

军训结束,而军训留给我们的财富之箱才刚刚开启。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们要牢记并发扬我们在军训里所获得的那些精神品质。一方面严于律己,大学的学习不似高中,缺少了老师步步紧逼的督促,我们同样不能懈怠自己的学业,要耐得住寂寞,下得去苦功夫;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不忘自己在军训时一人犯错,全排受罚的经历,将这种集体荣誉意识始终贯彻,在师大中,我们代表各自的班级,各自的学院,而在师大外,我们所代表的的,就是整个师大!始终铭记这份集体之感,能让我们在学术,为人等各方面都能更进一步!

最后,让我们先将掌声送给自己!我们没有辜负教官们、老师们、领导们的殷切希望,圆满地完成了我们大学的第一堂课——军训。然后,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对支持我们军训的领导、老师和各位教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2020年09月28日 09:18 王屹杰 浏览:

上一条:贺叶琳:在第五届“中惠旅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的发言
下一条:王承毅:在历文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