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龙洲:在历文院2021届本硕博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研究生龙洲,很荣幸能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即将毕业的所有同学,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回首三年,在这方校园的白昼黑夜,从咸嘉湖到二里半,从文渊楼到图书馆,从手执录取通知书踏入校园,到今天手捧学位证书步入人生的下一阶段。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会把在历文院三年的求学生涯当成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何其幸运,能够在师大历文院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探寻故纸堆中的旧故事。托克维尔说:“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历史,就是那明亮的光,不仅能照亮文明,照亮未来,还能照亮灵魂,使我们拥有海阔天空、勇猛精进的心境。今天即将互道再见的我们,都将走上各自的人生道路,有人选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也有人选择继续深造,探究新知。每一种生活都好处非凡,每一段经历都价值连城,是一桩桩往事成就了今天不一样的你我,那么,一个个不同的选择也定会有各自的精彩。结束从来不是永别,而是新的开始。

人生是一条梦想之路,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长远,人生又是一棵梦想之树,只有扎根大地,方可长得崇高。相信一切怀有梦想的朋友,都应珍惜每一段生命历程,它不是一枝独秀,而应是花团锦簇,同样,我也坚信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修行,是一个多方面成长的过程,“静处体悟,事上磨练”,我们应使自己在人生路上更加勇猛精进。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学会用检视历史的角度来反省自己的人生,将“道问学”与“尊德性”融合起来,方显充实而有光辉。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我们这一生中,最不能忘记的,是母亲的容颜和母校的模样。今日之后,我们就将从学生转成校友,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母校的培育之恩,不能忘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不能忘记,无论我们未来身处何地,我们都是湖师人。我相信“仁、爱、精、勤”的校训和“厚德尚文,博古通今”的院训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督促我们、激励我们。

今朝毕业,不诉离伤。他日重逢,各领风骚!希望各位同窗,都能带上母校赠予我们的精神财富,去寻找、选择、坚持我们的人生路,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祝愿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蒸蒸日上、再续华章!

2021年07月09日 08:51  浏览:

上一条:王承毅:在历文院2021届本硕博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贺叶琳:在第五届“中惠旅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