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文院组织开展 “缅怀辛亥先烈,做国家栋梁之才”主题研学实践



(通讯员 张泽楷 李俊凯)12月23日下午,岳麓山上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尹新华带领2019级历史教育二班的同学开展了“缅怀辛亥先烈,做国家栋梁之才”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岳麓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一座富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名山。这里安眠着众多近现代史上的仁人志士,其中尤以辛亥先烈为多。一座岳麓山,半部辛亥史,诚哉斯言。湖南师范大学位于岳麓山下,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正好为拓展历史专业课程学习的空间维度提供了极大便利。

长期以来,尹新华所在的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外研学实践相结合、理论授课与分组研讨相结合、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相结合等多元教学方式,既注意寓教于史,同时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创新与尝试。此次研学实践,亦是尹新华按照专业课程计划开展的一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走读麓山如读书。研学途中,尹新华带领同学们瞻仰了刘道一、蒋翊武、蔡锷、黄兴及辛亥援鄂汉阳阵亡将士等辛亥先烈的墓地。通过老师的现场讲解和同学们的现场走读,同学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他们归葬岳麓山的历史,加深了对辛亥革命历史和相关历史文化知识的认识。

青山埋忠骨,先烈励后人。尹新华指出,20世纪初的中国国运多舛,众多的湖湘仁人志士在辛亥革命中挑起了历史的重担,勇往直前,为国捐躯。他们的历史功绩需要我们铭记,他们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

通过此次研学实践,同学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辛亥先烈们知难而进、精诚团结和心怀天下的辛亥精神,也更加坚定了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编辑 吴悠



2020年12月25日 10:59 张泽楷 李俊凯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2020级学生开展第三次“形势与政策”课程
下一条:历文院2020级学生开展第二次“形势与政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