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特色 >> 正文

【红网】以“剧”促教 增进高校育人实效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何苗)“人生苦短,我对那些儿女情长之事根本不在乎。我要这彤管不是用来送人,而是要用它来汇通古今,著书立传……”剧中的班昭如是说。3月15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含泰社区的居民齐聚一堂,共同观看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剧剧组带来的历史剧《千金囚》公演。紧凑新颖的剧情和剧组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给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与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对于含泰社区的群众来说,这一次大学生走进社区的公演给这绵绵的雨季平添了一抹颜色。表演过程中,台下观众亦是沉浸在了剧情中。

居民刘女士坐在席位的最前端,当被问到对于这一场公演的感受时,她说:“以前从未如此近距离地观看一场戏剧演出,这场戏主要讲那个时候礼教对于女性的束缚。正好我们在演出前进行了3·15女性维权的宣讲会,这场公演再次坚定了身为女性的我要敢于去维护自己的权利,追求自己的理想,挺有意义的。”

学生们将历史剧带入社区,以传统舞台剧的形式讲述一段悲切过史,让人们知道历史不单只是乏味枯燥,更多的是人间百态酸甜苦辣,也让让历史文化走出学校,走进生活,也让生活成就历史文化。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剧开演15年来,历文院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以真实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题材,经过一定的艺术加工编写成一部部优秀的剧本,并始终坚持无偿公演,向广大校内外观众奉献了《歌尽长安》《秦月当楼》《聚散》《丸命之徒》等优秀剧目,其中 《秦月当楼》曾获第十三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千金囚》是历史剧组尝试剖去爱情元素、结合女权相关的时事热点精神内涵的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作品,充分彰显了历文院学子的文化底蕴和育人实效。

原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588.html

2019年03月15日 23:30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团委课外部开展“快乐国学 青春校园”飞天丝路知识竞赛决赛
下一条:历文院“郴金百炼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