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学院承担完成的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相继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名单,我院莫志斌教授主持完成的的研究成果《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成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研究》、刘利民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问题资料汇编》均顺利通过国内同行专家鉴定,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获优秀等级。

《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成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研究》系莫志斌教授主持的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5BDJ001)的最终成果。该成果通过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成员组成的群体个案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探讨其中的规律,总结革命家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所体现的“忠诚、担当、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特质,以及其留下的宝贵经验与思想启示。这对新时代深化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思想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对我们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问题资料汇编》系刘利民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问题资料整理与研究》(立项编号15BZS076)的最终成果。该成果对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领域的相关资料进行了系统收集与整理,主要包括领海资料、领海渔业权、引水权、航权资料、外国军舰驻华、岛屿等资料。该成果通过各种途径发掘新资料:充分利用旧史料,进行史料再发掘;利用新出版的文献,发现新史料;有效利用馆藏档案,发现新史料;利用电子网络和数据库,弥补现有纸质文献的不足。该成果大大补充和丰富了中国近代领水主权问题研究资料,可为相关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2020年11月11日 11:00  浏览:

上一条:学院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条:邹水杰老师最新研究成果在《历史研究》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