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建朗教授于我院开展“抗战时期中共外交政策的演变”主题讲座


(通讯员王聃)3月27日上午,我院于203报告厅开展题为“抗战时期中共外交政策的演变”主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朗教授应邀主讲,李育民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中王建朗教授以“审时度势,最终确立国际抗日统一战线战略”“借助外力,抑制反共摩擦与推动民主进程”“打开大门,欢迎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三个主题对近代中共抗战外交政策变化、近代中美、中苏等国关系变化等问题进行梳理。在讲述过程中,王建朗教授以史料为支撑,以时间为脉络,通过大事记的形式客观明晰地向师生展示了中共中央在外交工作中政策选择的社会历史背景原因。

王建朗教授的讲座生动详实,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思考与讨论。在场师生在提问环节,结合自身学习研究中的存疑发问,王建朗教授悉心回复,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具有启发性。

主讲嘉宾简介:

王建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著有《抗战初期的远东国际关系》、《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历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外交战略与对外政策》、《中国抗日战争史》之《战时外交》卷等,共同主编《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中国抗日战争史》等著作。

2021年03月30日 20:41  浏览:

上一条:李少军教授于我院开展“关于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主题讲座
下一条:张俊义、侯中军研究员于我院开展“中国近代外交史料的搜集与利用”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