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双一流”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少军教授于我院开展“关于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主题讲座


(通讯员王聃)3月27日上午,我院于203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关于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专题讲座,讲座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少军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我院李育民教授主持,师生积极与会聆听学习。

讲座中,李少军教授将自身对学术问题的思考溯源,表示自身对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的研究起源有三:一为追溯“八一三”事变后长江中下游成为中日主战场之一的历史根源;二为从区城视角深化近代中日关系史研究;三为存在大量新史料可资利用。李少军教授以独特的区域视角对近代长江流域中日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在讲述中详实地对长江流域在近代中日关系中占据重要的经济贸易、航运扩展、海军建设、思想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进行详细叙述,有例有据、入情入理。

本场讲座主题对在场师生具有较强启发性。在提问环节,我院师生根据李教授在讲座中所述内容及观点进行拓展性思考,将自身关于近代中日关系的存疑与李少军教授积极交流,李教授以自身丰富的史学知识对所提问题逐一解答,与会师生均收获颇丰。

李少军,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982年2月武汉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4年12月武汉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2001年12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从1984年12月起任教于武汉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1995年赴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2006年和2017年先后赴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做访问研究。有《鸦片战争史》、《甲午战争前中日西学比较研究》、《近代中日论集》等专著,参与撰写的《鸦片战争史》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还有《晚清日本驻华领事报告编译》(6卷)等几种译著出版,其中《晚清日本驻华领事报告编译》获湖北省第11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近年来主要从事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研究,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12年至1937年间日本驻华使领商务报告整理与研究”。

2021年03月30日 20:59  浏览:

上一条:吴义雄教授于我院开展“时势、观念与历史论述:‘中国近代史’如何形成”主题讲座
下一条:王建朗教授于我院开展“抗战时期中共外交政策的演变”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