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颜盛繁:肩鸿任钜,仁爱当先


人物简介:颜盛繁,1966年生,湖南邵阳人,我校1985级历史系学生。现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好普集团董事长,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馆长,广州市黄埔区收藏家协会会长,曾任史玉柱巨人集团和振国集团的高管。

【木兰花开,年少青衫】

“在师大学习的四年,对我以后的影响是巨大的。”校庆当天上午,颜盛繁就回到了历史文化学院。当我引着他再次走进这栋带着岁月痕迹的红色建筑,他不禁回忆起了那段青葱岁月。颜盛繁在年幼时便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进入师大历史系学习后,“求知若渴”四字便是对他最好形容。颜盛繁在专业学习上丝毫不懈怠,刻苦地钻研每一个历史学术问题。“学习历史其实是一种思维的培养,让你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更加全面、更加求实。也是一种气质的培养,读历史的人往往更大气。”对颜盛繁来说,曾经就读于历史专业对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之后的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他将《李自成传》读了多遍。执史书一卷,笑看云起云舒。颜盛繁不仅仅限于阅读历史专业的书籍,文史哲、物化生他都有所涉猎,并整理出一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图书馆藏书众多,有时间就徜徉在书海中,与知识相伴。并且时刻关注学校的讲座信息,接触各个专业最前沿的理论知识,近距离感受大家风范,开阔视野。大学阶段的积累让颜盛繁在之后的人生奋斗过程中时刻保持着清晰的思路,为他提供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视野。

颜盛繁在师大不仅提高了自己在学习上的知识与能力,而且为以后投身商海打下了基础。在大学期间,颜盛繁在学校的勤工俭学部门打过工、在校报担任过记者、在木兰路倒卖过领带和书籍……他的经商才能在那时就已经初现端倪,他良好的文字功底、强大的执行力与精打细算的头脑在那时就已经慢慢培养了起来。在师大的经历为颜盛繁之后的应聘、工作以及自主创业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他从师大启航,开始了一段注定不平凡的人生航行。

【仁爱身修,薪火相传】

颜盛繁的“三不”财富论:违法的钱不挣,伤害感情的钱不挣,伤害身体的钱不赚。他的企业家三境界论:富商,儒商,情商。他的人生观名言:奉献乃人生的真实意义。做个有爱心的商人,为社会创造财富和价值,这是颜盛繁作为一个商人一直遵守的价值追求。“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越多,他的社会责任感就越重。其实赚的这些钱都不是你的,还是社会的,是大家的。”颜盛繁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支持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带动家乡飞速发展……颜盛繁的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种种行为使他被誉为“爱心公益企业家”。

母校永远是颜盛繁心中最温暖的牵挂。这次颜盛繁回到湖南师范大学,参加了母校八十周年校庆。从捐赠一座博物馆,到引进母校人才进行校企合作,再到设立基金为母校培养专业人才,种种慷慨行为,是颜盛繁作为师大学子的责任感、荣誉感的体现,也是他对学弟学妹们成长成才的期望。在颜盛繁看来,个人文化传承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全民族共同继承发展,文化才能长久繁荣。所以他决定拿出自己珍藏的三百到五百余件珍贵文物为母校建立一座博物馆。“国外很多大学都有自己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对学生的学习、成长都是大有好处的。我希望我们师大在这方面可以开创先河。”颜盛繁在讲述他捐赠博物馆的初心时,眼中满是深情,我们可以从中读懂他那永远不变的赤子之心。“仁爱精勤“四个字不仅仅刻在了校碑上,也深深地铭刻在了颜盛繁的心中。愿这份珍贵的情怀可以在师大学子的心中永远传承下去……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颜盛繁用奋斗拼搏创造了人生的辉煌,用仁爱慷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仁以为己任,不亦远乎?”品读他的人生经历,我们似乎能够对这个问题做出更好的回答。

2018年11月19日 00:37  浏览:

上一条:余伟良:拳拳学子心,殷殷校友情
下一条:欧阳哲生:飞鸿响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