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动态

学位点建设

导师队伍

研究生招考

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历文院研究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进行调研


(通讯员 彭琼霞)9月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历文院研究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国湘绣生产、研发、销售的龙头单位和权威机构——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对该研究所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负责人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安排了研究所专业讲解员田蓉老师进行讲解。

讲解伊始,田蓉老师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地介绍了湘绣的历史渊源、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的整体概况。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是中国湘绣的主要生产研究单位,所内集中了包括五位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生产的湘绣作品题材多样,种类丰富。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还成立了中国湘绣博物馆,博物馆主要承担展示、交流功能,目前博物馆处于重新整修状态,预计会在2019年10月份进行对外开放。

随后,田蓉老师向实践团的成员们重点介绍了研究所最具代表性的鬅毛针刺绣狮虎作品和双面异绣作品。鬅毛针刺绣狮虎作品是湘绣传统名牌产品,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鬅毛针与一般针法相比立体感更强,这也使得采用鬅毛针刺绣工艺的作品更加生动逼真;而双面全异绣更是该所科研人员在刺绣工艺上的崭新创造,曾被誉为"超级绣品",双面异绣的一般原理就是在一层透明的底料上绣出正反两面,构图、色彩、针法都不一样的物象。

2019年09月06日 16:24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研究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沙坪湘绣文化广场进行调研
下一条:研究生2018级第一党支部顺利开展5月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