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动态

学位点建设

导师队伍

研究生招考

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历文院研究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沙坪湘绣文化广场进行调研


(通讯员 姚文琼)9月7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人抵达中国湘绣之乡——沙坪,对沙坪湘绣文化广场内的著名湘绣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了解了湘绣市场发展的情况。后来,调研团在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工作人员李爱玲的陪同下参观了博物馆。

根据工作人员李爱玲的介绍,调研实践团了解到了沙坪是湖南著名的湘绣生产基地,沙坪有众多优秀的湘绣品牌企业,比如天利湘绣、再红湘绣、伊飞湘绣、玉玲湘绣等等,许多湘绣爱好者因此慕名而来。为了保护与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沙坪湘绣产业,以及怀着对湘绣深深的热爱,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南沙坪天利湘绣有限公司在沙坪湘绣文化广场创建了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

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建筑共四层,第一层是湘绣的历史传承与企业建设,主要是历史篇、人物篇、工艺篇、企业篇;第二层是精品展品展——作品篇;第三层是销售区域;第四层是研学体验区。目前,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已有十分全面的产业链,设计、创稿、配线、绣制、装裱、售卖都有分别的部门进行管理,环环结合。同时,天利湘绣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地进行行业优势资源整合,并不断促进湘绣产业升级、开拓非遗发展新思路。

通过参观,实践团成员对湘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工作人员为成员们讲解了博物馆中的代表作品、湘绣的的制作工艺流程以及博物馆目前的发展情况,一位已经有十几年配线经验的工作人员更是热情地为成员们演示了配线的方法与技巧。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博物馆内的湘绣文创商店、销售中心以及研学体验基地。

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对湖南的湘绣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湘绣文化能在传承与创新中散发出更大的魅力,相信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湘绣文化定能以新的姿态迎接未来。

本期摄影:钟丹凤

2019年09月10日 15:42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领导老师下寝慰问研究生学生
下一条:历文院研究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