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动态

学位点建设

导师队伍

研究生招考

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神秘湘西感受非遗魅力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

赴神秘湘西感受非遗魅力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吉首市调研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实践队成员走进“钢火烧龙”传习所学习调研

(通讯员王聃)7月16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的钢火烧龙技艺传习所,开展“钢火烧龙”专题调研活动。

湘西钢火烧龙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当地群众为了避免灾情,得来吉祥,定于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都举行隆重的烧龙仪式与庆典。其实在1950年以前,每年过元宵节的时候,都要举行盛大的钢火烧龙活动,由镇上大户人家集资赞助。钢火烧龙作为一个历史的符号,它反映了湘西地区人民审美情趣,民族情结,折射了一定的社会现实,是具有湘西特色民俗节庆活动,为研究地区历史、文化、民族提供了一份原始素材。但随着老一代传承人日渐老去,年青一代由于经济、社会变化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让钢火烧龙处于乱传甚至于失传的威胁。直至2010年以后,随着文化的复兴,非遗保护工程的推进,政府连年扶持举办,钢火烧龙活动逐渐复兴,其活动影响力已经超出本地效应,扩散至周边。

湘西钢火烧龙火龙扎制大师张清龙

随后,指导老师刘潆檑及实践队成员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钢火烧龙”传承人、推广人张孝铭的带领下拜访了湘西钢火烧龙火龙扎制大师张清龙。队员们在座谈中感受了手艺人的匠心与坚持,并在张青龙大师的带领下近距离参观了精美龙头。成员们在座谈交流中认证聆听、积极思考,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07月16日 12:57  浏览: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 参观调研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下一条: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