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动态

学位点建设

导师队伍

研究生招考

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吉首领略苗医药魅力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

走进吉首领略苗医药魅力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

吉首市苗医药非遗传习所调研学习

“苗医苗药”砖火疗法传承人、苗父堂医院院长吴黎明、湘西苗医名家吴绍荣

与调研队成员座谈

(通讯员王聃)7月17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的钢火烧龙技艺传习所,开展“苗医药的传承”专题调研活动。

苗族医药是苗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传统医药,它在古代崇山文化和武陵文化的背景上以“三本论”为本,天、地、人三气同步。苗医认为,毒、亏、伤、积、菌、虫是导致人体生病的六种因素,简称“六因”。而六因归根结底都要用产生毒害力的方式才能导致人体生病,所以苗医素有“无毒不生病”之说。如常可遇到的风毒、冷毒、火毒、气毒、水毒、盐毒等。

湘西苗医名家吴绍荣

座谈中湘西苗医名家吴绍荣为队员们生动讲解了苗医药与中医的联系、苗医药与西医的结合等知识,不仅在知识层面体现了苗族医药独特的见解和治疗方法,更体现了苗族人民开放包容、吸收学习的优良品质。“苗医苗药”砖火疗法传承人、苗父堂医院院长吴黎明从家族医药起源与传承的角度,为实践队成员们详细讲解了苗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历程。队员们细心聆听,认真记录,收获颇丰。

2021年07月23日 13:02  浏览: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二、三等学业奖学金分类评审细则(试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湘西州暑期社会实践团 参观调研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